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  页 >> 东秦要闻 >> 正文

在党旗引领下走好时代奋进路——记河北省“千名好支书”、悉尼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韩鹏

日期:2022年07月08日    来源: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作者:齐芳 陶梅   编辑:齐芳   关注:[]

“党建引领是推动工作的‘红色引擎’,作为悉尼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我感到非常光荣,也深知责任重大。我要发挥好党支部带头人的重要作用,团结带领教工党员在国际化办学事业新征程上创造新的业绩。”

韩鹏是一名“85”后青年教师,饱满的工作热情、出色的工作能力、开拓创新的工作精神深深感染着身边的每个人,现任悉尼学院副院长、悉尼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在此次河北省表彰中,韩鹏被授予河北省“千名好支书”称号,是秦皇岛唯一一名高校基层党组织书记获此殊荣。

凝心聚力谋发展,集中力量办大事。悉尼学院于2020年4月获批,学院创立之初,各项任务繁重,可谓是万事开头难。任党支部书记以来,韩鹏带领教工党员积极投入到学院基建、对接外方团队、制定培养方案、启动招生等全方位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共同创造了学院“最快获批、最短启用”的“悉院速度”。

强“根”铸“魂”,韩鹏注重加强党员教师的理论武装,创立了以日常学、经常学、深入学、巩固学为一体的“四学联动”学习制度,结合学院业务特点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服务师生我先行”理念,建设学雷锋服务站、设立“党员教师先锋岗”、开设书记院长信箱及师生信箱、创建国际交流图书室和红色文化阅览室等特色阵地,为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以党建引领高质量教育。从事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多年,韩鹏深知,国际化办学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扎根中国大地培养国际化人才。立足创新思想政治教育,韩鹏提出了以理论深度为“芯”,以思政温度、实践力度为“环”的“一芯双环”课程思政建设模式,并在教学实践中取得了良好的反响。

面向新时代大学生的学习特点与知识需求,韩鹏联合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以“双向融合”模式打通思政课与专业课的课堂,开发教学资源。在授课时针对具体知识点作“显隐结合”的讲授,引导学生悟情明理、“思业”相融;在创新教学方式上,运用互动直播、VR教学等新型授课途径,编写、录制了三十余个鲜活案例和百余个教学微视频,使学生在掌握课程知识的同时进一步加深对专业的认识和理解。

由韩鹏讲授的课程思政建设示范课程已先后获批秦皇岛分校首批课程思政建设立项课程、东北大学首批课程思政立项课程,并入选东北大学课程思政标杆课程。

打造“金课”、做学生的良师益友是韩鹏老师一直践行的初心使命。他承担多门本科生、研究生课程,不断锤炼教学本领;发挥创新创业教育特长,指导大学生科创团队多次刷新学校参赛最好成绩;有机融合教学科研成果,致力于打造学生喜爱的“金课”。

秉承“以走心的好课回应学生的期待”建设理念,韩鹏不断发掘和总结教学方法和经验,凝练出了从专业课程到科研训练与科技竞赛的“赛课一体”教学模式,发表教研教改论文5篇,在高等教育出版社等主编出版教材、专著5部,获河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东北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分校教学成果一等奖等荣誉,主持承担省级以上教研、教改立项课题近十项,所讲授的全校公共选修课《创客实战训练营》于2020年入选河北省社会实践一流课程、河北省精品在线课程。

“韩老师的知识面很广、亲和力很强,他的课会结合创新以及实践方面的内容,对知识点做很多应用方面的扩展,受启发很大。”谈起韩鹏老师的课堂,悉尼学院学生鲁璨钰连连点赞。

“风物长宜放眼量”韩鹏说,未来他会继续怀揣东大人实干的传统,秉承学院鼎新致远的精神,朝着建设“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高水平国际化办学机构”的工作目标不断迈进、只争朝夕。

上一条:我校两名毕业生案例入选河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典型案例

下一条:海港区委书记张士兆一行来校走访调研

【关闭】

图书 | 招生 | 研究生 | 就业 | 教务 | 人事 | 安全

东北大学总校 | 东秦主页 | 新华网 | CCTV | 人民网 | 光明网 |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