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  页 >> 东秦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课程思政示范专业2022级本科生培养方案论证答辩会

日期:2022年05月24日    来源:教务处   作者:冯艳春   编辑:齐芳 谷娜   关注:[]

5月21—22日,我校通过腾讯会议召开课程思政示范专业2022级本科生培养方案论证答辩会。东北大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主任宋叔尼教授,东北大学教指委委员、教务处副处长徐林教授,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鲍玉斌教授,冶金学院副院长杜涛教授,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孙新波教授,东北大学教指委委员张威教授担任评审专家。秦皇岛分校教务处处长马廉洁、相关学院教学副院长、课程思政示范专业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培养方案是学校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的基础性文件,是学校编制教学大纲、组织教学过程、执行教学计划、落实教学任务的根本依据。本次培养方案修订以课程思政示范专业为试点,旨在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体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紧密结合学校人才培养目标,重点强化专业特色优势及人才培养定位。

与会专家围绕培养目标、毕业要求、矩阵关系、课程体系、课程设置等方面,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和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为指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可操作性建议。专家指出,课程思政建设要寓价值观引领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着力解决好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两张皮”的问题,以适时、适度、适合的方式,构建螺旋式上升、分阶段成长、全链条贯穿的育人体系。培养方案要紧紧围绕国家和区域发展需求,结合学校发展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构建科学合理、相互支撑的课程体系,既要对标国家专业质量建设标准和专业认证条件,又要结合本专业新时代发展需求、办学定位、师资力量,在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方面有效完成人才培养目标的支撑度和达成度,同时彰显自身的特色优势。

会议强调,本科生培养方案的制定要聚焦学生全面发展核心,回答好“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各学院要充分发挥所有教师、所有课程育人作用,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深化落实,不断提高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立德树人成效。

7fd71a05fb04778f000f50d3e07a984

上一条:档案馆召开毕业生档案工作培训会

下一条:校医院:化身“大白”守护校园 助力学生平安返校

【关闭】

图书 | 招生 | 研究生 | 就业 | 教务 | 人事 | 安全

东北大学总校 | 东秦主页 | 新华网 | CCTV | 人民网 | 光明网 |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