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  页 >> 东秦要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上好疫情防控“大思政课”

日期:2022年03月31日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秦飞 任艳美 陶梅   编辑:齐芳   关注:[]

如何拉近与学生的时空距离,保证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让学生隔着屏幕同样感受到思政课的温度和深度……近期,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通过“腾讯会议+学习通”等方式,组合运用多种平台进行线上教学,在疫情防控这一关键节点,用好抗击疫情的鲜活教材,上好疫情防控“大思政课”,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

组织集体备课,守牢课堂教学主阵地

为确保线上教学和线下课堂等质同效,学院邀请超星平台工作人员培训在线课程的制作流程,邀请学院客座教授张爱华从教姿教态、语气语调、表情动作等方面对课程团队教师进行一对一的针对性专业指导。此外,各教研室组织了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参加全省集体备课会、集中学习研讨等多种形式的集体备课,就在线教学的经验做法、如何挖掘战疫中的思政教育资源、如何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地融入线上教学等方面进行了充分交流和经验分享,为上好线上思政课打牢坚实基础。

思想政治理论课,不仅要解决知识问题,更要关心学生思想和心理动态。线上教学阶段,每个学生的学习环境和接受习惯都有所区别,为了使教师能够有效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在课程筹备期间明确了“精准滴灌”的教学理念,通过学习通课堂活动库中“问卷”“主题讨论”等渠道,及时了解学生动态,化被动为主动,力争使每一名学生都有与教师一对一深入交流的机会,精准解决学生的思想困惑和学习困难,增强学生在特殊时期的学习获得感。

讲述抗疫故事,挖掘思政元素

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涌现出的一大批先进典型、英雄人物和感人事迹,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教材和鲜活案例。马克思主义学院注重将讲述抗疫故事、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各门课程中,引导学生深刻领会中国人民在抗疫中体现出的强大凝聚力。在思政课堂上,“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以故事串讲教材,通过讲授防疫抗疫中的感人故事、实践课中加入抗疫内容的选题等,完成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的统一,强化对学生进行定制化、精准化的思政教育,把思政教育理念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

思政课教师不断探索科学、开放、生动的线上教学方法,积极组织学生开展经典著作阅读、诗歌诵读、红歌传唱等活动,让学生们自觉思考青年一代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积极为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其中,邹振栋、王莲英老师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堂上发挥自己专长,为同学诵读《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课间带领学生唱红歌,用澎湃的激情、响亮的歌声进一步激发学生的爱党爱国热情。“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堂上,因为课程理论深度大、难以把握,王求知老师通过使用大量比喻,把抽象的理论形象化、具体化,期间还时不时停下来,询问学生是否听得懂、想得透,在问答中不断增进学生对教材知识点的把握和认知。“心理健康教育”课精心挖掘抗疫思政元素,通过对自我意识这一专题的学习,以录播大学生心理剧等方式,让同学们学会正确认识自己、认识他人以及正确面对自己目前的生活状态,以此疏导学生居家学习面临的心理波动,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健康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结合。

马克思主义学院注重抓好课程建设“主战场”,发挥课程铸魂育人作用,落实开展好疫情防控“大思政课”的职责使命,积极推进抗击疫情、线上教学与价值引领的统一,以思政引领凝聚学生战“疫”力量。

上一条:我校学生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再创佳绩

下一条: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校内选拔赛决赛顺利举行

【关闭】

图书 | 招生 | 研究生 | 就业 | 教务 | 人事 | 安全

东北大学总校 | 东秦主页 | 新华网 | CCTV | 人民网 | 光明网 |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