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  页 >> 东秦要闻 >> 正文

冯夏庭率队赴北京、青岛调研海洋研究院建设工作

日期:2021年12月29日    来源:科技处   作者:侯鹏庆   编辑:齐芳   关注:[]

12月23-24日,东北大学校长冯夏庭院士,副校长、秦皇岛分校校长刘建昌一行赴中国海洋工程研究院(青岛)北京香山研发基地、中国海洋大学参观走访,就海洋研究院建设相关工作进行调研。东北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李鸿儒,智能电气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院长张化光,秦皇岛分校副校长赵勇等参加。

在中国海洋工程研究院(青岛)北京香山研发基地调研期间,冯夏庭一行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工程研究院(青岛)院长张建民等进行座谈。张建民介绍了中国海洋工程研究院(青岛)的成立背景、研究方向、目标定位和优势特色,赵勇介绍了“智慧海洋国际联合研究院”筹建方案,双方围绕筹建方案等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张建民表示,海洋工程科技创新具有“强交叉、跨尺度、大综合、大协同”的鲜明特征,希望双方加强交流互动,共同布局蓝海,共建良好的合作关系。冯夏庭对中国海洋工程研究院(青岛)的建院理念和运行模式高度赞赏。他表示,研究院针对我国海洋工程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技术进行协同重点攻关,突破体制机制障碍,建立海洋科技创新和应用技术孵化平台,打造了“政产学研金服用”一体化的创新产业链,这些经验对于东北大学建设海洋研究院具有很强的指导性。他强调,秦皇岛有着显著的海洋区位优势,东北大学在秦皇岛分校布局海洋学科、建设海洋研究院可以促进分校差异化、特色化发展,希望双方围绕信息技术在海洋科技中的应用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和深度协同,实现双方合作共赢,共同为海洋强国战略贡献科技力量。

在中国海洋大学调研期间,冯夏庭一行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李华军的带领下,参观了深海圈层与地球系统前沿科学中心和山东省海洋工程重点实验室,冯夏庭高度赞扬了中国海洋大学在海洋科学和海洋工程等领域取得的突出成果。座谈会上,李华军表示,海洋科技发展空间巨大,东北大学工科优势突出,秦皇岛海洋资源丰富,东北大学发挥工科优势开展海洋工程研究的未来前景非常广阔。他对“智慧海洋国际联合研究院”筹建方案表示充分认可,希望将东北大学的工科优势和中国海洋大学的理科优势有机结合起来,建立双方合作机制,实现两校长足发展,共同为国家海洋强国战略作出应有贡献。冯夏庭表示,中国海洋大学是中国海洋科技的高地,在海洋科技发展方面有很多先进做法和宝贵经验值得学习借鉴。他强调,东北大学要密切与中国海洋大学的联系,积极推进海洋研究院建设,使其成为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的新高地。他希望两校能够在海洋领域优势互补、深度合作,面向海洋强国建设等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需求,实现更高水平的合作共赢。

上一条:“助力冬奥 暖心关怀”志愿者心理调适技巧培训顺利举行

下一条:“创客行动计划”项目辅导会顺利开展

【关闭】

图书 | 招生 | 研究生 | 就业 | 教务 | 人事 | 安全

东北大学总校 | 东秦主页 | 新华网 | CCTV | 人民网 | 光明网 |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