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  页 >> 东秦要闻 >> 正文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日期:2020年12月24日    来源:分校快讯   作者:齐芳、于亚男   编辑:齐芳   关注:[]

12月21日上午,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在行政楼325会议室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校领导班子成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含社科院、民族学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等参加会议。

会前,我校设立分会场,以视频形式参加了东北大学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与会人员听取了东北大学校长赵继作的“注重内涵建设,深化改革创新,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主题报告,听取了东北大学党委书记熊晓梅就加强研究生的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调动和发挥导师的育人作用、改进和优化研究生培养质量体系提出的具体要求,以及对全校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扎实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动员和部署。

视频会结束后召开了分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孙正林、校长刘建昌就贯彻落实东北大学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提出要求。副校长李晓奇主持会议。

刘建昌指出,做好研究生教育是推动分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此次会议解读了当前研究生教育的方针政策,部署了未来一个时期研究生教育改革等相关工作,大家要认真学习领悟会议精神,充分认识新时代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重要性、紧迫性与使命感。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是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的关键,研究生导师要把立德树人作为首要职责,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统一”作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总体要求和根本价值遵循,把促进研究生成长成才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当好指导者和引路人,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质量是研究生教育的“生命线”,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全面总结分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经验,突出问题导向查找不足、补齐短板,加强过程管理和质量监控,严把研究生培养质量关。

孙正林作总结讲话,就研究生教育工作强调三点意见。一是抢抓历史发展机遇,提高分校研究生培养质量。要抓好导师队伍这个关键,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常抓不懈的工作;要提升研究生生源质量,加大激励和制度保障力度;要落实好导师责任制,营造良好的师生关系和研学环境;要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不断提高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素质。二是主动对接总校对应学科,推动分校研究生教育更快发展。要抓好研究生扩招这个历史机遇,精心谋划、积极作为,特别是人文社科类学科要加强与总校对接,力求突破,切实优化招生学科结构,进一步扩大研究生规模。三是理顺体制机制,提高研究生教育管理水平。要理顺分校与总校以及分校管理部门与研究生培养单位之间的管理工作机制,着力解决研究生教育管理方面存在的链条长、效率不高和对接不顺畅的问题,探索改革发展新路径,凝心聚力开创分校研究生教育新局面。

最后,李晓奇对下一步专题研讨等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当日下午,我校设立分会场组织全体导师参加了东北大学研究生导师培训。

(图片来源:刘小杰)

上一条:赵勇参加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2020年中层干部述职测评会

下一条:我校2021新年民族音乐会暨《四大名著》主题音乐会顺利举行

【关闭】

图书 | 招生 | 研究生 | 就业 | 教务 | 人事 | 安全

东北大学总校 | 东秦主页 | 新华网 | CCTV | 人民网 | 光明网 |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