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  页 >> 东秦要闻 >> 正文

危机时刻显本色,学工队伍敢亮剑

日期:2020年02月22日    来源:学生工作处   作者:刘佳   编辑:齐芳   关注:[]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生工作处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以疫情防控预案制定及执行工作组、宣传教育引导工作组、心理健康教育支持疏导工作组层层压实责任,同时全力做好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疫情防控教育引导工作。依托各学院党委,以学院党委副书记为抓手,成立疫情防治工作群。根据省厅要求成立湖北学生包联责任工作人群,强化全体辅导员老师包联责任,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体辅导员老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落实国家、省、市、学校关于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1月20日,全体辅导员迅速结束“寒假模式”,提前进入“工作模式”。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学生就是他们的战场,维护学生安全便是他们的职责。一边信息摸排,一边心理疏导,活跃在微信与电话的“主战场”上,一人接管信息互通,一力对抗群体焦虑。在这场战役中,勇于亮出爱国奉献的坚定信念、情系学生的高尚师德、甘为人梯的思想品德、育人育才的素质能力、严谨高效的工作作风、科学务实的工作态度,充分体现出高校辅导员队伍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域和学生健康成长中肩负的神圣使命。用“传”“推”“培”“行”与疫情防控同向同行。

以网络思政为引,传达好中央精神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之前,东秦的9822名本科生全部离校,面对突发的疫情,东秦辅导员将疫情防控的战场由“面对面”转移至“键对键”的网络,将保障所有学生的生命安全作为当前最重要任务,科学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利用网络空间资源,凸显网络思政优势,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防止疫情向学生健康蔓延,确保学生生命安全。

通过做好网络信息安全管理、新媒体平台管理、网络思政作品宣传奖励等形式,加强网络思政教育阵地建设;通过新媒体平台和“易班”运维学生队伍,提高网络思政教育人员素质;通过微信和微视频、易班互动社区创新网络思政教育传播平台。充分利用线上渠道,官网、官微及时权威发布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部署,学校相应的工作安排;根据学生特点,通过微信和QQ公众号、抖音短视频、线上声援武汉等学生愿意接受、能够接受的网络思政方式宣传科学防疫知识。

利用“今日校园”APP,每天至少推送2篇疫情相关推文,普及抗疫知识;举办“硬核抗疫记录员”活动,通过在今日校园发布同学圈的方式,记录日常抗疫点滴,传播正能量,百余名学生参与其中;今日校园上线“疫情版百事通”,实时更新疫情信息,包含“病毒基本信息、预防措施、辟谣专区”等多个板块,随时解答学生关于疫情的疑问。学生工作处“东秦辅导员说”微信公众号迅速从假期休更调整为每日疫情专题推送,从第一篇辅导员冯艳春的《这个凝重的春节里有最亮的暖色》至今已推送10余篇辅导员原创文章,从辅导员工作的四字诀到辅导员从自身经历、身边人的先进事迹中多角度、多渠道、多形式进行“心贴心”的解读,并集合全体辅导员之力,通过为武汉加油祈福的方式完成《“战疫”当前,东秦辅导员在行动》为武汉加油!为湖北加油!同时,通过发布《防疫版:卡路里》《今夕元宵,别来无恙、你若安好,不能见面又何妨》《假期中忙碌的辅导员身影》等抖音短视频,深入挖掘疫情防控中感人事迹进行跟踪报道,形象生动的展现辅导员老师真实的防控工作。

以信息化管理为线,推进网格式防控体系

在学校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信息化工作体现的尤为重要,疫情面前,加强信息化工作助力校园疫情防控更精准、更高效是推进网格式防控体系的关键所在。师生疫情的上报是整个疫情防控的核心工作,利用信息化手段,助力疫情防控统计上报。

以“辅导猫”疫情填报系统软件为依托,为学校持续掌握学生信息调整防控工作部署提供数据支持。借助辅导猫信息收集和签到功能,为本科生100%线上全覆盖各类信息的统计和地理位置打卡、互动活动提供有力支撑。辅导员线上组织党员学生成立临时党支部,以党员为联系点,带动寝室同学,多点成网,及时掌握各类信息;组织学生骨干,成立班级防疫线上工作小组和疫情期间新闻工作小组,实行学生健康“日报告”;组织实施各式各样线上声援湖北、武汉等活动。

通过网格式防控体系的建设与管理,按照“全面覆盖、不漏一人”的工作原则,组织全校辅导员对9822名本科学生进行精准摸排,认真组织填写省、市、校以及《冬春季传染病摸排统计表》,实施每日疫情“零汇报”制度。同时,组建“校-院-班-舍”疫情防控体系,明确了辅导员是学生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职责。辅导员每日对学校相关防疫工作进行解读、每日摸排汇总学生信息、排查学生身体状况、了解学生假期动向、关心身体异常学生、每日组织学生签到以掌握学生实际所在地、每日点对点联系湖北籍学生,了解学生状况及需求、每日关注疫情变化、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高学生对疫情应对工作的理解和支持。通过信息化手段,一键上报近期健康状况,后台实时掌握健康情况动态,深入落实各级防控体系的职责和责任,自下而上建立起一套高效、畅通的信息反馈渠道,精准掌握每一名学生日常健康状况,为疫情防控做信息化辅助支撑,高质量完成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以思想教育为基,培养好价值观念

面对这次疫情,辅导员更加重视东秦青年学生的价值观念培养。

通过《共克时艰,抗击疫情——致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湖北籍学子的一封信》《面对疫情,东秦学子庄严承诺》《致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师生的心理应对指南》等“书信”方式为媒介,落细落实疫情防控每个环节。通过各种形式面向学生讲好“小我”与“大我”的关系。医护人员的逆行身影,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温暖援助,火神山、雷神山的火速建设……都演绎了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的生动实践。讲好“人”与“自然”的关系。这次的疫情、澳大利亚的大火、非洲的蝗灾,都是人与自然是否能和谐共处的问题。讲好“人”与“自我”的关系。面对铺天盖地的消息,学会与“自我”对话,理性分析,调整情绪。因此,辅导员老师在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注重深挖优秀传统文化和弘扬时代精神。

在辅导员队伍中,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辅导员张梦丽加入了家乡村委会志愿队伍,早上七点半上岗,晚上八点踩着月光回家,只为能第一时间将全村5000余名村民的身体健康排查情况整理成电子数据上报;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辅导员冯艳春在村口设立的党员先锋岗——疫情防控检查站值班,对来往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查,登记、劝返,并自编、自拍励志正能量抖音短视频鼓励学生停课不停学;有管理学院辅导员张贝提前结束产假,在孩子不满65天的情况下,迅速将“东秦辅导员说”微信公众号由休更调整为每日疫情防控推送状态,带领团队辅导员从原创文稿编排到集结各学院学工人为武汉声援,从带领东秦学子庄严承诺到全体辅导员线上在行动!还有处于孕期的控制工程学院办公室主任董胜男、数学与统计学院辅导员史建鑫,始终坚持做好每日疫情情况了解、学生签到、每日数据统计、整理考研就业信息、鼓励学生坚定信心......深知肩负的责任之重,他们纷纷把“辅导员”的角色放在了“作为子女、作为父母、作为丈夫妻子”的身份之前,为了学生的平安健康站好岗、负好责。

受到辅导员老师的影响,身处家乡的东秦学子有的给予确诊、疑似患病的家人朋友以亲情的温暖;有的响应号召,在做好自身防护中,主动走进社区(村)、街道,协助做好发布信息、巡逻防控、应急值守、消毒清洁等防控工作;有的自辅导员首次摸排统计数据开始,就在签到反馈软件中每日重复的写下一句“老师您辛苦了”。所有的东秦学子都坚守着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一律不准返校,一律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的原则,面对疫情理性表达,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以健康安全为标,践行好使命担当

在疫情的关键时间,如何引导学生思想上高度重视,适度关注社交媒体,将主要精力放在专业学习和技能提升上,更好的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辅导员要面临的使命担当。

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12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教育部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推迟2020年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和教师资格认定有关工作》等通知文件,东秦辅导员老师在熟读这些文件基础上,面对接下来一系列涉及学生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如考研复试、教师资格证考试等对学生进行相应的调整解读。

2月5日至10日,辅导员、学生通过在线观看和学习教育部思政司、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组织的高校疫情心理援助热线相关工作系列培训和大学生心理应激系列讲座,省市心理协会开展的心理援助讲座,提升自身心理防疫能力,为战胜疫情保驾护航。面对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困惑和问题,辅导员老师在重点做好“点对点”的咨询帮扶基础上,大力宣传学生工作处心理咨询办公室建立的网络在线咨询服务,面向全校师生公布防控疫情心理支持服务QQ号,更好地指导广大师生应对疫情;开通心理援助热线电话服务,专人负责,每天8点至17点进行热线援助服务;发挥朋辈答疑解惑力量。通过“东秦心理”微信平台,对疫情引发的心理困惑和烦恼进行留言,后台值班的同学在心理老师的指导下对留言进行答复。“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辅导员老师充分利用“加长版”假期帮助学生制定计划自主学习;嘱咐学生居家勿忘体育锻炼,提升自身免疫力。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努力做学生的 “定心丸”。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东秦的辅导员老师正是从工作作用、工作方法以及岗位身份的角度,全面认识辅导员的“辅”“导”“员”职能,承担伟大工程的施工员、伟大事业的质检员、伟大斗争的战斗员、伟大梦想的服务员的职责。东秦学工队伍守护着东秦学子的生命健康,与祖国同命运,与人民共患难,为夺取抗击疫情斗争胜利作出应有贡献。

上一条:共同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员教师积极响应

下一条:河北省专家与留学人员服务中心向我校发来感谢信

【关闭】

图书 | 招生 | 研究生 | 就业 | 教务 | 人事 | 安全

东北大学总校 | 东秦主页 | 新华网 | CCTV | 人民网 | 光明网 |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