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  页 >> 专题新闻 >> 学习党的二十大 >> 正文

多种形式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日期:2022年11月16日    来源: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作者:齐芳   编辑:齐芳 陶梅 王雨晴   关注:[]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的首要政治任务。专题学习、成立宣讲团、学术研讨、党支部联建共建、主题党日活动……连日来,各单位相继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活动,在广大师生中掀起学习热潮。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学校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作风投入到工作中,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发挥“头雁效应”,领导班子带头学、带头讲,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对于我们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而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至关重要。”在学校召开的党委(扩大)会议上,校党委书记孙正林以《把握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 全面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走深走实》为题,作了重点发言,带领与会领导干部深入学习、深入领会,将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

校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围绕科技自立自强、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的建设、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内容,交流了学习体会。中层干部代表从讲好中国故事提升国际话语权和牢记“三个务必”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方面,结合学科发展和部门工作,交流了学习心得。

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分校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正副职、基层党支部书记、辅导员、思政课教师以视频会议形式,参加了东北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及“教工学堂”,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深化了思想认识,明晰了目标任务,增强了信心决心。

发挥专家优势,成立宣讲团深学细研、精心备课,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校园落地生根。全面准确、系统深入地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增强师生对党的创新理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的重要形式。初钊鹏、郝庆云、阎晓军、董劭伟、张晓飞、吕东珂、王莲英、邹振栋、秦飞、柴冰被聘为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第三批政策理论宣讲团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专家。他们结合学科专业特点、教育发展形势和学校发展实际,认真做好宣讲准备工作。

“党的二十大对‘中国式现代化’进一步谋篇布局,动员全党全民砥砺前行。”初钊鹏教授在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时这样谈道。随后,他便深入研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科学内涵,从理论内涵、科学概念、联系实际等方面进行深入的研究与探索,确保理论宣讲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据了解,第三批政策理论宣讲团专家将于近期陆续到各分党委(直属党总支)开展宣讲。

发挥学术引领作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展现担当。近日,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与中国民族学学会主办的中国民族学学会2022年高层论坛圆满闭幕。论坛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民族地区乡村振兴”为主题,共有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校、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东北大学等116所高校、科研院所以及秦皇岛地区相关研究和管理部门的240余位专家学者线上线下参加论坛。大家共同探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政策及实践等问题,积极为新时代民族地区乡村振兴的路径及特色研究建言献策。

“此次学术研讨会既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研究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又是把民族学的理论研究与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的具体实践,更是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再出发。”“此次论坛的召开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研究,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本次论坛紧扣时代主旋律,积极落实国家战略决策,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来自秦皇岛市委市政府、中国民族学学会和学校的领导专家们,对此次学术研讨会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发挥线上线下渠道优势,探索多种形式学习活动,让学习过程更具吸引力、产生影响力。资源与材料学院党委积极探索党支部联建共建新模式。资材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联合东北大学材料学院2204党支部,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2021级硕士生1班党支部、2班党支部,开展了以“学习党的二十大,共赴科研新征程”为主题的两校三院四支部线上党日活动。来自四个党支部的党员学生分享学习心得,阐述了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理解,并表示以成为一名具有爱国情怀、科学基础、工程能力、创新意识的新工科人才为目标,要将自己所学知识融入祖国发展,争取能够在新材料领域有所发现、有所突破,为我国科研事业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召开专题研讨会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党总支书记董劭伟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开拓教学科研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题作交流分享。民族学与长城研究院党支部书记郝庆云从历史学视野分享了对“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和“团结奋斗”两个方面的认识。教研第一党支部、第二党支部、民族学与长城研究院党支部教师围绕意识形态领域研究、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内容,进行了充分讨论。

离退休党委组织各支部开展“学思践悟二十大、砥砺奋进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中,离退休党员在工作群内积极发言,谈感悟、抒胸怀、展未来,交流分享学习的感想体会。大家或发表原创作品,或深情朗诵诗作,纷纷表达对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喜悦之情,抒发对党的真挚感情以及感党恩、跟党走的坚定决心。

奋进新征程,学习正当时,学校党委将进一步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通过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分层分类做好理论宣讲,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教育教学,深入开展体系化研究和理论性阐释等多种方式,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上一条:我校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交流会

下一条:我校师生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关闭】

图书 | 招生 | 研究生 | 就业 | 教务 | 人事 | 安全

东北大学总校 | 东秦主页 | 新华网 | CCTV | 人民网 | 光明网 |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