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  页 >> 媒体看东秦 >> 2022年 >> 正文

【秦皇岛日报】一堂精彩的线上思政课

日期:2022年06月02日    来源:《秦皇岛日报》2022年6月1日B3版   作者:记者李娜 通讯员齐芳 陶梅   编辑:齐芳   关注:[]

5月18日,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党委书记孙正林以《党的三个历史决议:时代背景与历史启示》为题,为电子信息类2101—2103班91名学生讲授了一堂精彩的线上思政课。

课堂上,围绕着党的三个历史决议的时代背景、共同特点和历史启示,以翔实丰富的史料和深入浅出的讲解,对党的三个历史决议进行了系统梳理和对比分析,帮助同学们准确把握三个历史决议形成的不同时代背景、历史条件,深入学习三个历史决议的主要内容以及三者之间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关系。

课上,孙正林从历史、内容、意义、影响等多个维度,总结了党的三个历史决议都具有“形成于重要的历史关头”“发挥着重要历史作用”“对历史经验进行深刻总结”“为党员干部学习党史提供基本遵循”“凝聚了全党共识”“为党的代表大会的召开提供思想基础和组织准备”六个方面的共同特点;阐释了党的三个历史决议带给我们的四个方面启示:一是领导核心的确立意义重大而深远;二是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在不断总结历史经验和教训中走向成功的;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坚持“两个相结合”;四是善于运用辩证思维,抓住主要矛盾,解决关键问题,才能开辟时代新局。

希望同学们在学习党的三个历史决议时,要感悟唯物辩证法的“妙处”,在日常学习和工作中自觉运用辩证法,正确处理好个人理想与国家需要的关系,正确处理好“小我”与“大我”的关系,使自己真正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真正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今年下半年,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亲历者、见证者、建设者,大家任重道远、使命光荣,同时也大有可为。希望同学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的青春誓言,以奋进昂扬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孙正林说。

互动环节中,对学生提出的如何学习党史和马克思主义哲学等方面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承担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党委书记上思政课不仅是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提出的具体要求,同时也是为大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

上一条:【河北工人报】第七届河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举行

下一条:【秦皇岛日报】精金美玉绣成堆——读《中华历史与传统文化论丛》(2021年卷)

【关闭】

图书 | 招生 | 研究生 | 就业 | 教务 | 人事 | 安全

东北大学总校 | 东秦主页 | 新华网 | CCTV | 人民网 | 光明网 |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