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  页 >> 媒体看东秦 >> 2022年 >> 正文

【冀云】东北大学悉尼智能科技学院:融合课堂云端开讲 课程思政入脑入心

日期:2022年04月08日    来源:冀云2022年4月6日   作者:记者 张琦 通讯员齐芳 任艳美   编辑:齐芳   关注:[]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张琦 通讯员齐芳 任艳美)“有人说,科技创新浪潮奔涌,伦理作为一种传统的价值观念,首先不应阻碍技术发展的需要。”“运用不当的技术同样会导致不可预期的后果,‘基因编辑婴儿’等问题的出现恰恰是伦理失范的表现。”4月3日晚,在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一堂创意云端课程上,两位老师妙语连珠,观点频频碰撞。

据了解,这是一堂由悉尼学院教师韩鹏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周立斌联袂带来的课程思政融合课。与传统的课堂教学不同,该课堂采取了“双师同堂”的方式,由专业教师与思政课教师“错位”搭配,从科技与伦理两个角度讲授“科技创新的伦理挑战”,与近300名学生进行了线上深度互动。

打造新颖课堂 点燃思想火花 独特的课堂设计带来观点碰撞与思政融入

“我们的课程是《创新创业设计基础》,本单元的授课目标是,阐述运用专业知识开展创新活动必须遵循的工程伦理和专业规范。”悉尼学院教师韩鹏是该门课程的负责人,他意识到“科技创新的伦理挑战”是一个既有思政元素又有专业背景的好主题,于是他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周立斌老师,针对课程内容进行一系列设计,让同学们有耳目一新的体验,让学生对工程伦理这类较为古典的概念拥有深刻的理解。

周立斌老师谈道:“单纯讲授某一种概念,比如‘本我的问题’,不容易让学生产生兴趣。韩鹏老师这种组织形式,先将学生自己专业的真实案例作为铺垫,再导入这些案例中蕴含的哲学问题,很容易打开同学们的思维,记住这些重要的工程伦理概念,巩固学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

课堂在精心准备的话题引导下,同学们纷纷通过聊天窗口参与到课堂的热烈讨论中,就“人工智能绘制的画作版权归属是谁”“‘无偿’获取用户数据是技术的合理利用还是对权利的侵犯”“如何正确看待科技创新与人的关系”等话题频频发表自己的观点。两位老师作适时引导和提示,进一步引发学生的深度思考。

排行榜、留言墙、关键词云、手机投票 充满着“创意味道”的云端课堂科技含量十足

作为一门主讲创新方法、创业能力的专业课程,这堂课虽然在云端讲授,但充分利用了网络课堂的优势,借助腾讯会议、实时讨论、一对一语音互动以及手机APP投票活动等形式,打造了一个“数字驱动的课堂”。该课堂能够克服“看不到老师”带来的距离感,为学生带来“主播式”的收看体验和参与感。

“为了给同学们提供更好的线上体验,我们在这100分钟的课堂里设计了10余个互动环节,平均每3~5分钟发布一个,引导在场的近300名学生通过手机APP、会议语音和文字互动等功能参与讨论。”课程助课教师李岩介绍说。

云端课堂借助了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和平台,学生的反馈能以排行榜、柱状图、饼图、留言墙、关键词云等方式生动、实时地展示在屏幕前,大大提高了同学们的课堂积极性。“同时,我们教师则不失时机地对精彩的评论进行点评和反馈,进一步激发同学们的参与感和获得感,让‘云端课堂’与线下授课‘同质同效’,甚至是超越。”韩鹏表示。

大数据后台显示,仅在APP端,课程实现了单一课次互动数1378次,听课学生参与度94%。学生夏致远通过会议频道留言说:“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我参与到了众多科技与伦理冲突事件的互动,不同思考角度的讨论环节非常精彩,是一个宝贵的思考、讨论、聆听的机会。”

既传授科学知识 又关注人文关怀与价值引导 “双向融合”模式让课程思政“如盐入味”

此次课程是悉尼学院年度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重要环节。“双向融合”作为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特色和教学模式,已经在韩鹏、周立斌两位老师的多次合作授课中得到了运用,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云端合作作为“双向融合”的新尝试,得到了师生的广泛好评,开启了该模式线上发展的新篇章。

大数据词云显示,在贯穿整堂课程近千条留言的反馈中,同学们提到最多的关键词是“科技发展”“问题”与“思考”,这种聚焦恰恰体现了这次课程作为“引导学生意识到科技与创新过程中的伦理问题”的成功,通过课堂的讲授,完整、系统地达到了教学目标。同学们纷纷在互动版块留言,表达了自己对课程的喜爱。学生贺鹏宇写道:“我们一直在感受技术的正面反馈,鲜有了解技术伦理方面的问题。这堂课让我对于技术有了全新的体会。”

“也许我们不能给出所有问题的答案,但是‘知道自己不知道什么’也未尝不是一种进步。如果我们相信人类能够像发现新大陆、发明显微镜一样征服和探索新的世界,就应该对未来充满信心,同时为大数据赋能的时代做好准备!”韩鹏为同学们留下了一个具有哲学味道的小结。在大家的热烈反馈中,课程也进入了尾声,但在课堂讨论的板块中,同学们的留言和讨论一直持续,直到深夜。

“科技是人类探索未来的翅膀,伦理道德是‘天使’头上的光环。缺少任何一个,人们都无法飞向知识的‘天堂’。作为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我们在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推进科技进步的同时,也一定不能忽略其中的道德问题。如果科技的进步要以牺牲道德底线为代价,宁可不为。但同时因噎废食也是不可取的。”在留言板的最后,学生董家彤这样写道。

相关链接

冀云:https://jiyun.hebyun.com.cn/pages/2022/04/06/7a7b0928459d4955826ee3f1da5adb3a.html?shareAppId=d78cdde3a4b0442eb8e4298ca4bc6473&vTime=27489770

上一条:【秦皇岛电视台】《师谈》第二期:李晓奇教授讲授“风云际会山海间——风流人物与峥嵘岁月”

下一条:【河北教育网】东北大学悉尼智能科技学院:融合课堂云端开讲,课程思政入脑入心

【关闭】

图书 | 招生 | 研究生 | 就业 | 教务 | 人事 | 安全

东北大学总校 | 东秦主页 | 新华网 | CCTV | 人民网 | 光明网 |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