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  页 >> 媒体看东秦 >> 2022年 >> 正文

【河北新闻网】国家冬季两项中心赛事服务领域志愿者主管王子敬: 扛起“志愿精神”大旗,奋力向前!

日期:2022年02月07日    来源:河北新闻网2022年2月6日   作者:侯艳宁   编辑:齐芳   关注:[]

王子敬在2021-2022冬季两项国际训练周上

王子敬是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的一名教师、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培训师及张家口赛区国家冬季两项中心赛事服务领域志愿者主管。她和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的志愿者们将完整服务于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跨时三个月。

在全球新冠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办好冬奥会不仅是国家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也彰显着中华民族积极乐观的精神气度和迎难而上的意志品质。而志愿服务是办好冬奥会的重要基础和保障,每一名平凡的奥运志愿者,都在这项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中做着不平凡的事,“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应扛起这面‘志愿精神’的大旗,奋力向前!”王子敬说。

奥运志愿服务情结 源自灿烂微笑

王子敬在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流程工业综合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秦皇岛分中心工作,同时是学校团委兼职副书记。她的志愿服务情结,源自北京2008年奥运会。

2009年王子敬考入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这所学校曾有300余名志愿者服务2008年北京奥运会。9月入学报到的第一天,她看到位于体育馆南侧的“东北大学2008年奥运会志愿者微笑墙”,志愿者们一张张灿烂的笑脸深深地影响了她,自那以后奥运志愿服务的种子就慢慢地在她内心生根发芽。在之后的大学生活和留校任教的十多年里,她积极投身世界女子拳击锦标赛等国际、国内重大赛事以及各种公益活动志愿服务工作,这让她有了更多的经验和更饱满的热情,并获得“秦皇岛市优秀青年志愿者”“冀青之星”等荣誉称号。

2019年12月,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全球招募启动,她第一时间递交了志愿者申请书,经过不懈努力,终于圆梦奥运。“获得志愿者资格,仅仅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我们更应该做的是牢记初心、增强本领、勇担使命。”王子敬说。

笃行致远初心不变 担当实干增强本领

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培训师,王子敬自觉学习冬奥会及冬残奥会相关知识,参加了2021年5月举办的志愿者培训师候选人培训班并顺利结业,在志愿者助残领域技能得到提升,并认真钻研上下楼梯、进出门等多场景导盲技能及上坡下坡、进出电梯等多维度助行技巧,将志愿者助残基本理念以及服务方法传递给每一名志愿者。

王子敬为学校志愿者进行导盲和助行培训

做好冬残奥会志愿者助残培训相关工作的同时,王子敬同全体志愿者深入沟通、交流、探讨,力争将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前解决;协助学校进行冬奥会学生志愿者选拔,将培训所学技能应用于实际,力争将素质最好的同学吸收到冬奥志愿者储备队伍中去,人尽其能。

王子敬(中)参加东北大学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出征仪式

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国家冬季两项中心赛事服务领域志愿者主管,从场馆实地培训踏勘到各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集中工作会再到熟悉自身业务领域的工作,王子敬以饱满的热情,提前进入工作状态、自主开展工作规划,积极推进赛事服务领域相关筹备工作,做到全心全意为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服务。

测试赛经受考验 冬奥会我们来了

冬奥会即将召开,王子敬同领域内志愿者一起,钻研话术、撰写应急演练脚本并进行反复推演,在培训具体业务的同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做到志愿服务时眼里有活、心中有数。在2021年12月底的冬季两项国际训练周志愿服务中,她将前期演练付诸实践,同领域内其他志愿者一起全面模拟检票验票、信息咨询、前院客流引导等八大服务模块,圆满完成场馆闭环外公共区域观众看台、技术楼2号门等6个不同点位的通行控制和人证核验工作。

王子敬在2020-2021冬季两项国际训练周上

“不管是不是自己模块内的工作,大家一起抢着干、争着想,这是测试赛志愿服务工作中的常态。”王子敬说,测试赛的“岗位大轮转”,让她做到了赛事服务领域内所有工作熟识于心。测试赛结束,她开始了紧锣密鼓的志愿服务成果转化,将测试赛积累的宝贵经验落到笔头、融入演练。冬奥日益临近,进一步培训好学校志愿者成为了重中之重,“一次次地开会演练、实操培训,为的是全体志愿者能在冬奥正赛不慌不忙,更好地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她说。

“人生能有几回搏,服务冬奥,我们蓄势待发!”王子敬态度坚定地表示,全体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志愿者必将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全面提升自身素养,完备“防疫一线做好防疫措施”的定力、“东大学子书写东大风采”的实力、“中国青年讲好中国故事”的魄力,以昂扬的斗志、规范的身姿、灿烂的微笑、饱满的热情,迎接冬奥会的到来,为举办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侯艳宁)

相关链接

河北新闻网:https://hebei.hebnews.cn/2022-02/06/content_8722023.htm?spm=0.0.0.0.ARpoTN

上一条:【河北新闻网】微视频 | “立青春誓言 赴冰雪之约”

下一条:【秦皇岛电视台】志愿青春 冬奥有我 东北大学104名志愿者出征冬奥

【关闭】

图书 | 招生 | 研究生 | 就业 | 教务 | 人事 | 安全

东北大学总校 | 东秦主页 | 新华网 | CCTV | 人民网 | 光明网 |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