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  页 >> 专题新闻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东大青年说家乡党史 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宣传者、践行者

日期:2021年05月12日    来源: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作者:齐芳、任艳美   编辑:齐芳   关注:[]

5月12日,由党委宣传部举办的“东大青年说家乡党史”视频征集活动公布获奖结果。经评审,管理学院贺吉云凭借作品《西征红军在同心》,常鸿、梁靖懿团队凭借作品《巾帼颂歌:红色变革洪浪中的女性力量——访宋庆龄先生故居》荣获一等奖。控制工程学院周梓涵、王超泽团队,控制工程学院张艺馨,管理学院李季遥以及曲天姣获二等奖。另评出《党的诞生》等7部作品获三等奖,《大连中华工学会的历史和开创性意义》等8部作品获优秀奖。

据了解,从3月16日起,党委宣传部精心策划了“东大青年说家乡党史”视频征集活动,引导学生自发学习党史知识、自觉接受党史教育。党委宣传部部长张顺宇表示,我们的学生来自五湖四海,每个人的家乡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党史故事,把他们串联起来,就是一本生动的教科书。由于今年的开学时间有所延后,我们鼓励同学们走进家乡的红色基地,把家乡的‘红色地标’化为身边的‘红色课堂’,通过游览参观、沉浸体验等多种方式,重温红色记忆、深化党史学习、传承红色基因,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宣传者和践行者。

了解家乡党史、挖掘党史素材、实地调研走访、采访老党员……同学们充分利用延迟开学的几天时间,寻访家乡红色足迹,深入挖掘党史故事中蕴含的红色精神,并将寻访中的所学、所思、所感、所悟录制成短视频,深情讲述家乡党史故事。返校后,同学们对录制的视频进行了剪辑编辑,将“自己讲+实拍画面+影视资料”有机融合,创新呈现方式,增加讲述的趣味性和吸引力。此次活动中,同学们的足迹遍布23个省(市、自治区),内容包括“红色遵义之旅”“回顾辽沈战役”“红色纪念——回望渡江战役”“西柏坡:新中国从这里走来”“走进伟人故居”等,共完成87部视频作品。

“以前的学习往往是听讲,这次自己成为了主讲人,觉得很有挑战。要想讲好党史故事必须自己先吃透,我在准备的时候翻阅了大量资料,录制时还邀请了纪念馆负责人介绍馆内图片和文物,对红军三大主力在同心县胜利会师的历史知识和红色遗存进行了深入了解。”贺吉云表示。

5月4日,“东大青年说家乡党史”视频作品在学校影音网、微信、微博、快手等平台进行网络展播,吸引了不少师生、家长观看,“青春逢盛世 奋斗正当时”“有特色、有想法、很好看”大家纷纷留言点赞。参与视频创作的部分学生还踊跃地加入到学校“东大青年说”大学生宣讲团中,他们将在老师的指导下,集中培训、打磨内容、分享感悟,展示研学收获,传递红色力量。

上一条:【党史学习教育】管理学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下一条:【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回望百年恢弘 守初心传承红色基因 图书馆举办读书月系列活动

【关闭】

图书 | 招生 | 研究生 | 就业 | 教务 | 人事 | 安全

东北大学总校 | 东秦主页 | 新华网 | CCTV | 人民网 | 光明网 |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