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  页 >> 专题新闻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社科院扎实开展党史学习座谈会

日期:2021年04月16日    来源:社会科学研究院   作者:杨芷郁 迟莹莹   编辑:齐芳   关注:[]

近日,社会科学研究院组织召开专题党史学习座谈会,社科院院长兼党支部书记董劭伟主持,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小组成员参加。

座谈会上,董劭伟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对于更好地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新时代背景下,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更应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更好地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立德树人,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培养优秀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努力,为大学生成长成才服务。

与会教师分享了聆听党史报告、研读专著等学习心得和感悟,在交流互动中体悟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史。

社科院副院长邢钢谈道,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收获很多。其中的第三部分内容给他的感触最深,中国共产党一直以来都是关爱和贴近人民的党,彰显了党的光辉形象和务实作风,党员同志要进一步增强公仆意识和为民服务情怀,尽心竭力为党的事业和广大人民群众贡献力量。

社科院党支部副书记杨芷郁说,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经典诞生的历史;中国共产党的经典,是一脉相承的历史,是在不断产生伟大精神的历史。可以说,在历史洪流中,中国共产党人挺立潮头、奋勇当先,在党性淬炼中形成了中国共产党伟大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的滋养。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通过党史的学习,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更应该铭记光辉历程,牢记初心使命,苦练“内功”,系统提升教学力、研究力、宣讲力。

社科院马列教研室主任聂兴超说,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高屋建瓴,深刻阐释了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的重要问题,要求党员干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做实事就是要深刻掌握党的各种理论,内化于心,并通过对教学的深入研究,让学生了解党奋斗的艰苦历程,党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的重大贡献,让学生明白三个为什么。

社科院德育教研室主任柴冰谈道,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本职工作结合,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教学科研及指导学生课外实践。具体而言,承担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道德专题可将党史人物、事件融入中国革命道德的版块,生动讲好党史故事,特别是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作为该课程的负责人,计划带领课程团队将党史精粹有机融入课程。在指导学生实践方面,会引导学生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社科院办公室主任刘志宽表示,应该在“学”上下功夫,在“行”上见成效,要将对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奋进力量。作为思政课教师,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政课改革创新相结合,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政课提质增效相结合,守正创新,将党从诞生到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讲给学生听,引导新时代大学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发扬红色传统。

社科院教师曹金娜表示,作为大学思政课教师要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坚持以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地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评价中国近现代史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通过对中国近现代史的讲解,加强对当代大学生的思想引导,澄清对党史上一些重大历史问题的模糊认识和片面理解,做到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社科院教师迟莹莹表示,将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把握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在学深、学透上下功夫。在教学中,要将中国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渗透到课堂中,提高学生的文化自信。

最后,董劭伟针对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抓紧抓实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全体教师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院领导班子成员要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活动,解决师生关心关注的问题。二要抓紧抓实党史实践教育活动。要求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做好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的各项工作,同时,学院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研讨活动,定期召开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小组交流会、座谈会、研讨会、党日活动等主题教育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推向深入,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实起来,引导广大教师深入学、持续学。三要抓紧抓实思政课教师培训工作。组织思政课教师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党史学习任务,加强思政课教师教学和科研的专题培训,引导思政课教师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科研中,让教育者先受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必须不折不扣抓好落实,真正抓出成效。社会科学研究院成立专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小组,以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领教师党员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研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学习材料。

上一条:【党史学习教育】东北大学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开班式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

下一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第二次工作会议

【关闭】

图书 | 招生 | 研究生 | 就业 | 教务 | 人事 | 安全

东北大学总校 | 东秦主页 | 新华网 | CCTV | 人民网 | 光明网 |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