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  页 >> 媒体看东秦 >> 2021年 >> 正文

【秦皇岛日报】善用“大思政课”构建育人新格局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思政课实践环节2021年剪影

日期:2021年12月23日    来源:《秦皇岛日报》2021年12月22日B3版   作者:记者王红利 通讯员秦飞   编辑:陶梅 齐芳   关注:[]

“大思政课”是时代大课、理论大课、实践大课,需要有大视野、大情怀和大格局。善用“大思政课”构建育人新格局,就是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通过思政课实践环节将思政课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思政小课堂和思政大课堂相结合,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避免使思政课成为“没有生命、干巴巴”拿着文件宣读的课堂,使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立于时代潮头,自2012年起便将思政课实践环节设为独立课程,纳入学生培养计划,覆盖全校各专业学生开展教学实践活动。经过十载探索,已逐渐形成东秦品牌特色。

形式多样 异彩纷呈

自课程开设以来,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思政实践教学的“变”与“不变”就一直相生相伴。其中,“不变”的是围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开展实践,并逐渐将以教师为指导、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实践的方式固定下来。通过共同的小组活动目标,启动联学联动机制,在集体主义思想的指导下通过团队协作,加深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认识和理解,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学习的主体性、积极性,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学生知、情、意、行相互促进、协调发展,把“大思政课”讲得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变”的是每年的实践主题几乎都不一样,但一以贯之的指导思想是紧跟时代脉搏,尤其是自十八大以来,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实践教学将“新时代”定义为选定实践主题指导理念。具体是以马克思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注重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在疫情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根据具体实践主题的不同需要,以线上、线下不同形式,以微课、微电影、社会调查、志愿服务、公益活动、课堂演讲、情景剧、时代热词宣讲、经典品读等不同方式呈现实践主题深层内涵,如开展了思政战“疫”、大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100个热词”、百年党史中秦皇岛地区有代表性的人物或事件等实践活动,对每年的作品通过层层遴选,将优秀学生作品以学院微信公众号为主要载体对外发布和转载,在同行和师生圈里引起普遍好评。通过这一系列环环相扣的举措,让学生在实践中从百年党史中感悟党的初心使命,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如何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相结合,帮助青年学生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以赛促学 引领提高

在如何提升学生实践积极性、提高思政实践教学质量方面,因没有太多先例可循,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在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中做了大量探索。近几年,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逐渐形成“以赛促学、以学促用、以用养心”的实践模式,即通过推荐学生参加国、省、市等各种级别比赛的方式,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势点燃学生实践热情,尤其是随着近三年获奖学生人数不断攀升,学生参与实践教学的积极性明显提高,学以致用的风气空前高涨。当然,这少不了在幕后默默付出的思政课教师的功劳,没有他们从作品选题、讲授内容、教学方法、语言教态、视频录制和后期制作等各方面给予学生指导,学生也难以突破重围获得奖项。单就2021年来说,马娜、曹金娜、柴冰等多名教师参与指导的“我心中的思政课”——第五届河北省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评选活动喜获一等奖2项(其中1项作为河北省10项之一推荐到教育部评选平台)、二等奖1项;“百年辉煌路·奋斗正当时”第五届河北省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参赛团队获三等奖3项。这些比赛业已成为思政实践教学的“固定曲目”,随着获奖作品和团队不断增多、获奖级别不断攀升、影响力不断扩大,通过这种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由点带面的路径,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思政实践教学正以空前的势头向好发展,这不仅使得思政课堂“活起来”,也“火了起来”。因此,通过比赛的形式,养护了学生的思政之心,通过这种精气神的贯通,学生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展示出该校大学生的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以及思政课教学育人的成效。

现身说法 循循善诱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思政课教师不仅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环节的课堂内指导学生实践,还热心指导课堂外学校团委组织的社会实践活动,且斩获多项佳绩。在这方面,董劭伟、王莲英两位教师成绩突出,他们在“体验省情·服务群众”主题实践、“挑战杯”河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挑战杯”河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及“三下乡”暑期实践等活动中,展现了思政课教师的独特风貌。据记者了解,他们不仅亲自带队走进扶贫村,住进扶贫户,还为他们现身说法,开思政课“小灶”,有时给学生进行作品指导一讲便是四五个小时不知疲惫,学生在“亲其师,信其道”的带动下,在实践一线发问卷、访基层、写报告,实践如火如荼,苍天不负有心人,单是今年便取得了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的好成绩。通过这些思政课教师以实际行动现身说法,不仅在学生群体中通过口耳相传增进了思政课的亲和力和口碑,而且通过思政课教师以牺牲个人时间和精力的实际行动,也让学生感受到了思政课教师不同寻常的师德师风。

基地建设 优势互补

目前,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已建成抚宁艰苦奋斗教育基地、青龙三星口抗日纪念馆、青龙县满族自治县吉利峪村革命历史展室、五峰山李大钊纪念馆等九处思政教学实践教育基地。以抚宁艰苦奋斗教育基地为例,2021年10月22日,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党史学习教育暨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揭牌仪式在抚宁区艰苦奋斗教育基地举行。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党委副书记武涛,抚宁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大江为基地揭牌。武涛告诉记者:“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是我们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重要环节。学校将充分发挥基地在宣传、教育、培训和研究方面的重要作用,充分利用优质的教育资源与地方宝贵的革命教育和文化资源,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等多领域开展深入合作,为地方经济建设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更加积极的贡献。”该基地的落成是抚宁区与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在组织工作领域的首次“联谊”,也是双方在党建互助共建方面的第一颗“硕果”,双方将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原则,共建优质稳定的实践教学基地,将科学谋划、精心组织、互促提升,认真开展各项实践教学和共建活动,积极创造条件开展产学研合作。

总之,为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充分发挥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深入贯彻“大思政课”理念,把思政小课堂和思政大课堂相结合,突出实践教学,让大学生在实践中加强了对思政课理论知识的理解和认识。

上一条:【河北工人报】防艾宣传

下一条:【河北经济日报】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校友会送温暖到乡村

【关闭】

图书 | 招生 | 研究生 | 就业 | 教务 | 人事 | 安全

东北大学总校 | 东秦主页 | 新华网 | CCTV | 人民网 | 光明网 |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