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  页 >> 媒体看东秦 >> 2021年 >> 正文

【秦皇岛日报】发挥育人合力 释放“双创”活力

日期:2021年10月21日    来源:《秦皇岛日报》2021年10月21日B4版   作者:张玫 袁媛 齐芳   编辑:陶梅 齐芳   关注:[]

“咔嚓”,大屏幕拍摄下一张静态照片,5秒钟后生成了动态效果表情包;

在编好的程序上点击“运行”,屏幕上的小鸟能够自动躲避障碍物……

近日,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兴东沃科众创空间举办了“开放日·百度飞桨校园行”活动,活动分为科技论坛、科创实践、飞桨AI体验馆参观等,吸引了学校200余名科创爱好者参加。

“太有趣了,科技感十足。”工商管理类大一新生琚颖颖在体验AI小游戏后感到非常兴奋。大学生创新创业协会成员张一帆为同学们介绍小程序背后的深度学习算法,鼓励新同学:“其实,这些代码的编写并不难,加入你感兴趣的科创小组学习几个月,你也可以开发出同样精彩的小程序。”

近年来,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立足于创新人才培养,构建“双创”教育体系、搭建“双创”教育平台、加强大学生“双创”能力培养,持续有效地开展了各类创新创业活动,不断推动创新创业教育走向深入,有效提高了同学们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业素质、创业与社会实践能力。

埋下双创种子

此次开放日活动,是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创新创业教育的一个新尝试,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近距离体验创新创业成果的机会,感受科创带来的力量和乐趣。

“我来学校办理报到手续时,看到几辆动感十足的‘遥控车’,听学长介绍,这是他们在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中的获奖作品,我感觉很有意思。”2021级新生关李泽说。

“看到学长学姐们的研究成果,心情无比激动,我要努力成为他们中的一员,实现我的机器人梦想。”孔维瑄满怀兴奋与憧憬地说道。和关李泽一样,学生孔维瑄走进学校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参观了创客工作室、移动机器人俱乐部、3D打印实训室等,现场体验了步兵机器人的移动射击演示,感受到了编程机器人在设计师手中的“百变花样”。

2018年以来,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将参观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纳入到新生入学教育中,为同学们埋下主动创新、大胆探索、敢于实践的“双创”种子。

打造双创平台

创新创业教育不能停在口头上、落在案例里,每一个渴望创业的青年学生都需要平台去尝试、去实践。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于2016年打造了总建筑面积4000余平方米、可同时容纳40余支学生团队开展项目研究和项目孵化、1000余名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的兴东沃科众创空间。众创空间按照学校“厚基础、强专业、重实践、求创新”的人才培养思路,紧密结合学校学科、专业、人才优势,通过平台搭建、导师指导、资源对接、综合服务等,营造崇尚创新、鼓励创新、勇于创新的良好氛围,努力实现创新训练、创业孵化、成果转化的无缝对接。

众创空间通过整合相关专业资源,搭建了程序设计、网络安全、智能制造、电子设计、新材料应用的创新平台和跨专业实习实训平台,有针对、有侧重地为不同专业、不同需求的同学提供更多创新创业指导。

与此同时,结合多年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经验,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构建了以保障体系、教育平台、训练平台、实践平台、评价体系为重点模块的“五位一体”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模块间有机融合、相辅相承、协调发展。

“目前,众创空间有40个团队入驻,涉及3D打印、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我们希望为学生提供一个大舞台,让他们的‘双创’梦更好地绽放”。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主任张淑梅说。

提升双创能力

有热情、有想法、有志向,但缺乏实践能力是大学生参与创新创业的一大瓶颈。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通过打好“双创”课程、“双创”活动、扶持政策“组合拳”,拓宽学生创新创业知识获取途径,提升学生“双创”能力。

学校开设了包括《创新方法》《创新工程实践》《创业融资》等涵盖创新创业基础类、技能类、前沿类的系列课程40余门,以启发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其中,《创客实战训练营》课程被评为2019年河北省首批社会实践一流本科立项建设课程。

在课程教学的基础上,“双创活动”丰富多彩,实现了课内课外的良好配合。“创享沙龙”邀请各领域内知名校友、企业家、专家学者、优秀学生围绕前沿技术、创新创业等话题为同学们进行宣讲和指导。“I-dig”创客行动计划把创意项目展示、打磨辅导、教育培训、扶持推广融为一体,为学生提供“全链条式”双创帮助,切实提高大学生的核心竞争力。

让创意得以实现实践、把梦想变成现实,这是一个既饱含幸福又充满挑战的过程。学校通过各种政策扶持,及时为创客团队注入动能,护航创意“落地”。

高鸿志是2018级控制工程学院学生,他的梦想是创造会种树的机器人,让人们从繁重的沙漠植树中解脱出来。2019年,他组建的东秦智漠科技创新团队获得5000元的学校科创项目资助经费。在短短4个月内,他的团队研制出了栽树机器人的栽树装置,并在后续的走访调研中,设计了种养合一的沙漠治理智能机器人。正当机器人更新设计、结构调整进入到关键阶段的时候,团队的研发资金却出现了严重短缺,项目进展举步维艰。

2020年9月,学校启动的“本科生创新创业重点项目支持”政策为高鸿志的研发项目注入了新的动能,在3万元经费的支持下,团队于2020年10月25日研制出第二版栽树机器人,并完成了在秦皇岛海滩的栽树实验。

凭借社会应用价值高、科技创新性强的优势,沙漠治理智能机器人项目在2020年“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荣获国家级金奖。

实现育人根本

教育是途径,育人是根本,“双创”教育主抓的是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践行的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将敢闯的素质、会创的本领、家国的情怀作为“双创”教育发展的内核,致力于培育富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新时代人才。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每年都有一个“双创”盛会——大学生科技节活动。活动紧扣新时代人才培养的主要任务,依托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互联网+”大赛等“双创”平台,强化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培养大学生独立思考、勇于创新的探索精神和敢闯会创的意志品格。

活动还通过宣传表彰先进典型,引导学生在“双创”过程中完成从实现自我价值的“小我”向为国家和人民服务的“大我”转变,打造“双创+思政”大课。

“创新创业教育要与国家发展战略、高质量人才培养、实现伟大的中国梦紧密结合,激发青年学子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副校长李晓奇说,多年来,学校不断夯实“双创”教育根基,培养了一批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创新创业人才。

杨芸菲是学校2016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后就职于360安全研究院。2017年,她代表公司参加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网络安保工作,并在“WannaCry”勒索病毒爆发一线出色地完成了重要信息系统的防护工作,为国家信息安全做出了自己贡献。

晟屹科技是入驻创客空间的学生团队,2017级市场营销专业学生吕森民带领团队承接了港口博物馆的煤炭转运传输AR演示程序项目。团队利用各类建模软件优势,用AR技术让秦皇岛港口历史绽放光彩。

“也许毕业后这些学生不一定都走上创业之路,但创新创业教育带给他们的能力提升和精神培养会帮助他们在祖国和社会需要的地方书写精彩的人生。”创客空间老师郝闻达说,这也是学校不断做好创新创业教育的最大动力。

上一条:【河北教育网】秦皇岛市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在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挂牌

下一条:【河北经济日报】图片新闻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测控技术与仪器1701团支部被评为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

【关闭】

图书 | 招生 | 研究生 | 就业 | 教务 | 人事 | 安全

东北大学总校 | 东秦主页 | 新华网 | CCTV | 人民网 | 光明网 |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