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  页 >> 媒体看东秦 >> 2021年 >> 正文

【秦皇岛日报】学史力行 初心永挚

日期:2021年05月17日    来源:《秦皇岛日报》2021年5月17日B4版   作者:张玫   编辑:任艳美   关注:[]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新一轮党史教育正在全国开展。高校是党史教育的重要阵地。面对青年大学生群体,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社会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东秦分校社科院”)充分挖掘并发挥党史教育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价值,将书本与活动相结合,走出校园,走进历史,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而提升青年学生的政治理论素养,引导其树立远大理想和勇于担当的品格。

学史力行 初心永挚

高校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学好党史,有助于他们知来路、辨是非、担使命。

建党百年,东秦分校社科院党支部以主题活动为载体,先后来到抚宁区榆关镇和青龙满族自治县三星口乡,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号召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做党史学习的排头兵、研究者、急先锋,立足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根本任务,把党的奋斗历程、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讲给青年大学生听,带头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

1944年11月30日,在抚宁区榆关镇朱家峪村悲壮的战斗

八路军冀东第七区队一连一排24名指战员为掩护战友突围,与3000名日伪军激烈交火,最后壮烈牺牲,史称“拦马墙战斗”。24名战士,在这场战斗中,用鲜血铸一座不朽的丰碑。

清明时节的烈士陵园,在苍松翠柏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庄严肃穆。东秦分校社科院师生来到抚宁区榆关镇党史学习教育基地,怀着对革命先烈们的崇敬、缅怀和感恩之情,整齐列队,庄重地向烈士们鞠躬。

党史是教科书,也是营养剂。听着抚宁区党史专家李利锋的讲述,这场70多年前的战斗展现在眼前,一枪一炮响在耳边。在场师生自发列队,认真地擦拭烈士的墓碑,表达对烈士的无限尊崇。在庄严肃穆的党旗前,东秦分校社科院院长、党支部书记董劭伟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激发大家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努力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对于我们更好地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脉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董劭伟说,新时代背景下,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更应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更好地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立德树人,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培养优秀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努力,为大学生成长成才服务。

“中国共产党是最关爱和贴近人民的党,这也是党的形象和作风日益光辉的根基,教育正是要从一点点小事教起、做起,尽心竭力地为党的事业培养优秀学子。”东秦分校社科院副院长邢钢说,东秦分校社科院成立了专门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小组,以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调动广大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铸魂育人实效,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1942年,日本为防止八路军深入伪满洲国,在青龙满族自治县实行“集家并村”制,俗称“人圈”。全县大小“人圈”358个,造成16万余人无家可归,仅三星口一带就有十处“人圈”。

4月23日,东秦分校在青龙满族自治县三星口地区抗战纪念馆,举行了党史学习教育暨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挂牌仪式。

“三星口位于青龙县满族自治县东部中间地带,地处通往绥中与凌源的交通要道,矿产资源丰富,资源储量在冀东占有重要地位。在抗日战争中,三星口是我党开展游击战争的重要区域,也是开辟抗日新区的重要基地,同时还是与日军直接交锋的前沿地带。”三星口村驻村书记杨可心从三星口地理位置、日本帝国主义残暴统治、人民群众奋起抗日、主力部队取得丰硕战果等方面为师生进行了全面、详细的介绍。纪念馆展区陈列的抗战时期的历史图片、珍贵文物吸引了现场师生的目光,大家停下脚步仔细观看,认真聆听真挚感人的抗战故事。

“在三星口地区抗战纪念馆建立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是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积极作用的重要举措。”董劭伟说,三星口地区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抗日战争时期革命先辈的英勇奋战铸就了一部部彪炳史册的光辉历史。如今,硝烟散尽,鼓角远去,但精神永存,信念不朽。“我们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悟理论守初心,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以昂扬的精神面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东秦分校社科院创新学习形式,因地制宜谋划部署,不断打造贴近党员学生的党史学习教育“新阵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日伪军对‘无人区’群众进行惨无人道的蹂躏和杀戮,妇女、孩子和老人都被强制赶往‘人圈’,过着非人的生活,那段历史、那些画面仿佛就在眼前。”2020级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谷娜说,这次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不仅是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和心灵洗礼,还让她深刻感知到青年学子身上肩负的历史使命。“这次党史实践活动,不仅让我体会到今天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也给我上了一堂铭记在心的历史课。”

三星口地区抗战纪念馆对面是一座幼儿园。记者从纪念馆出来的时候,孩子们正在院里做游戏。在这里,有画册、有儿歌,有丰盛的午餐,和一年四季安心又殷实的生活。

这是睡在纪念馆里的烈士,没能看到的新世界。

这是睡在纪念馆里的烈士,希望看到的新世界。

目前三星口乡人口为1.5万人,耕地面积1.7万亩,这里不仅矿产资源丰富,山上还有很多珍贵药材,开发潜力巨大。

走出纪念馆,青山入眼,浮云片片。四月芳菲大致已尽,三星口的山花却开得夺目。纪念馆对面幼儿园的孩子在老师的带领下,正在欢快地游戏。

“参观结束,踏出纪念馆,想着那些无辜的人民,牺牲的英雄,心情有些低沉。这时,纪念馆对面传来一阵孩子的欢声笑语。看着这些祖国的花朵,我想,这不正是党带领人民用鲜血、汗水换回来的吗?这些孩子长大后,想必也会来参观纪念馆……”2020级控制工程专业研究生张浩文在活动后写道:“持续传承,就是要这样,正是要这样,一代代享受着美好生活的人,才不会忘记曾经有那么一群人不计牺牲、艰苦奋斗,只为中华民族的崛起与复兴。”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经典诞生的历史;中国共产党的经典,是一脉相承的历史,是在不断产生伟大精神的历史。可以说,在历史洪流中,中国共产党人挺立潮头、奋勇当先,在党性淬炼中形成了中国共产党伟大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的滋养。”东秦分校社科院党支部副书记杨芷郁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通过党史的学习,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更应该铭记光辉历程,牢记初心使命,苦练“内功”,系统提升教学力、研究力、宣讲力。

“将党史学习教育推向深入,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实起来,引导广大教师深入学、持续学,这才是我们教育的初心。”董劭伟介绍说,下一阶段,东秦分校社科院会继续深入开展党史教育研讨活动,定期召开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小组交流会、座谈会、研讨会、党日活动等主题教育活动。

(文、图/本报记者张玫)

上一条: 【河北经济日报】东大青年短视频讲述家乡党史故事

下一条:【人民网】东大青年说家乡党史: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宣传者、践行者

【关闭】

图书 | 招生 | 研究生 | 就业 | 教务 | 人事 | 安全

东北大学总校 | 东秦主页 | 新华网 | CCTV | 人民网 | 光明网 |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