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  页 >> 媒体看东秦 >> 2020年 >> 正文

【秦皇岛晚报】三人被保研国内一流大学,一人留学英国 “学霸宿舍”男生才华颜值双在线

日期:2020年12月24日    来源:《秦皇岛晚报》2020年12月23日3版   作者:本报记者 赵力楠   编辑:齐芳   关注:[]

优秀遇上优秀,会诞生卓越;学霸携手学霸,会冲击峰顶。就如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2017级控制工程学院3010寝室的四名同学,学习上有韧劲,生活中超自律,各类奖项更是“拿到手软”。

前不久,这个“学霸宿舍”的成员们,都提前收获了心仪高校的通行证,黄锟被保研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楼锦程被保研北京大学、皮峻银被保研清华大学、赵占宇准备留学英国。

当你走近他们,了解他们,更会印证一句话: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高中时代埋下理想的种子

当大四的小伙伴们都在秣马厉兵,准备向考研做最后冲刺时,同是大四学生的黄锟、楼锦程和皮峻银各自抵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提前开启了研究生的生活。赵占宇目前也收到了英国布里斯托大学数据科学和伦敦国王学院机器学习专业的offer(录取通知)。

黄锟告诉记者,早在高中时代,他就瞄准了中科大,但因发挥失常,与中科大失之交臂。进入东秦后,他就决定考研,时时刻刻,分分秒秒,这个理想从没有忘记过。

皮峻银高考的理想院校则是北大,高三那年,他每天要比其他同学多学一个小时,学至深夜,做的习题纸堆成了小山。皮峻银说,那时他年级排名三四十,上北大简直是“痴人做梦”,但是,他却暗暗踏上了这个梦想征途。

上课抢第一排,下课奔实验室,晚上卡点回宿舍

有课7点30分,没课8点30分,他们四人会准时离开宿舍,一整天,3010寝室会“空空如也”。为了离老师更近些,他们上课时抢着坐第一排,下了课就直奔自习室或者实验室赶学习和科研进度,晚上谁也不早回,卡着宿舍关门的时间回宿舍。有时,四个人一天也碰不到,直到晚上就寝了才能见面。即便回到宿舍,还要一起交流上课没听懂的知识点。

赵占宇笑着说,这种积极上进的程度到了一种不真实的状态。他们每个人都是学习上的“拼命三郎”。皮峻银上了大学后,寒暑假从来没有按时回过家,把时间安排得满满的。大一的暑假,他没回家,留校学习Java(计算机编程语言);大二的寒假,他在校两周准备数学建模竞赛;大二的暑假,他又留校三周在实验室做项目……他说:“冲击峰顶!不能放下自己的梦想!”

竞赛场是磨炼自己最好的战场

竞赛是非常苦、又熬人的事,但是学习理工科的他们则认为,竞赛场是磨炼他们意志,开启另一扇高等学府大门的钥匙。

早有目标的四人,暗自较劲,又相互鼓励,大学期间,他们一次次冲击省级、国家级和国际奖项。

皮峻银、赵占宇获得2019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M奖);黄锟、赵占宇获得2020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H奖);黄锟、楼锦程和皮峻银获得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全国一等奖。

除了舍友合作获得的奖项,每个人也分获不同奖项。黄锟在“赛佰特杯”全国大学生智能互联创新应用设计大赛中获全国一等奖;楼锦程获第二十一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全国二等奖、2019年MCM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校内选拔赛全校一等奖、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三等奖;皮峻银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国家三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国家三等奖;赵占宇获2019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三等奖、“第八届国际应用光学与光子学技术交流大会”优秀青年论文奖。

别人起床学习,自己躺在床上会有孤单感

自律会传染,这一点在四个人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看着别人学习,无形中自己就会有紧迫感。

楼锦程说,他不是个很“勤快”的人,早起对他来说是件极大的难事,但是,从大二开始,早上起床后,发现宿舍就剩下他一个人时,会有深深的孤单感。后来,他紧跟其他三个舍友步伐,按时起床,上自习、去实验室,参加各种比赛。他庆幸自己遇到好舍友,才有了今天的成绩。

互相督促,共同成长。每次考试前,四个人聚在一起“划重点”、复习,一起讨论,谁遇到不会的,有人会帮忙讲解。学习上互帮,生活中互助。四个人没有红过脸,闹过矛盾,一人有困难,其他三个人全都会伸出援手。“在大学期间收获了最真挚的友情,也是一生中最美好的回忆。”楼锦程刚离校,就开始怀念了。

说学逗玩儿,吹拉弹唱,都有一手

能玩儿能嗨,能弹能唱,四个人多才多艺在同学圈里出了名。

黄锟大学生活丰富多彩,当过学生干部,是学校的体育健将,擅长各种球类。因为性格开朗乐观,又善与人交往,被大家称为“东秦交际花”。对此绰号,他颇为得意。黄锟还是一枚小暖男,大二的时候,楼锦程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后回到宿舍,由于过度熬夜,十分疲惫,黄锟体贴地帮楼锦程热好洗澡水,还准备了丰富的夜宵。

楼锦程、皮峻银、赵占宇都喜欢乐器,爱好音乐。楼锦程是学校乐队主唱,并和同乐队的吉他手组成了一个组合,在网易云音乐上发原创歌曲。他还是校友服务中心影讯部的技术顾问,并长期帮助校友会做一些摄影工作,拍了很多好看的照片。皮峻银也擅长多种乐器,钢琴、吉他、阮都会弹奏,还跟学校的民乐团去过很多地方演出。赵占宇喜欢没事时弹尤克里里,还喜欢搞辩论、写文章,被舍友们一致认为是“宿舍最能说的人”“语言学博士”。

学霸的生活里,同样少不了游戏,他们会相约一起打游戏,各种游戏都会打,用黄锟的话说“我们打游戏已经是职业水平了”。

上一条:【秦皇岛日报】以青春之名,对话抗疫英雄

下一条:【秦皇岛日报】解开沙海变绿洲的“科技密码” 东秦智漠科创团队探索无人治沙获“挑战杯”国赛金奖

【关闭】

图书 | 招生 | 研究生 | 就业 | 教务 | 人事 | 安全

东北大学总校 | 东秦主页 | 新华网 | CCTV | 人民网 | 光明网 |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