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  页 >> 媒体看东秦 >> 2020年 >> 正文

【河北教育网】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教师张印午:“创新模式+教学热情”为线上教学撑伞

日期:2020年11月12日    来源:河北教育网2020年11月6日   作者:戴长堃 齐芳   编辑:齐芳   关注:[]

本网讯(通讯员 戴长堃 齐芳)凭借着创新的教学模式和满满的教学热情,经济学院的张印午老师在传统的课堂教学和新兴的线上教学之间搭起了一座桥梁。线上进行基础知识学习,线下开展典型案例讲解和问题解答,混合教学模式让教学形式更加新颖、知识体系更加清晰、课堂内容更加丰富。线上教学期间,张印午循循善诱、细致入微的教学风格获得了同学们的喜爱。

如果把疫情对教学的影响看作一场雨,那么张印午早在2019年就为线上教学备好了“伞”。 张印午在2019年春季学期就实施了一轮“线上学习+线下答疑”的混合式教学:以周为单位安排教学任务,录制线上课程让学生通过网络自学基础知识,线下安排常规课时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课程资源是高质量开展线上教学的关键。对于《微观经济学》这门课程,张印午团队利用自有资源进行线上课程建设,根据国内经典教材 《微观经济学》设计了完整的线上知识体系,将内容梳理成各个单元,再细分至每个小节和每个知识点。张印午团队从学生所需掌握的内容中共整理出108个知识点,每一个知识点都录制了相对应的教学视频,并配备了丰富的随堂测试和阶段性试题。张印午说:“自己建设的线上课程用起来会得心应手一些,我们建立的题库可以让学生及时巩固学习过的知识点,能够确保教学的质量”。

线上教学减少了学生之间接触的机会,这对师生互动提出了挑战。张印午用“话题讨论+作业互评”的模式为互动环节撑起“伞”。“经济学的课程与现实联系很紧密,除了训练学生的基本功之外,我们还需要引导学生将知识运用到对现实问题的分析中。”张印午说。线上教学期间,为了帮助同学们加强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张印午经常在学习通讨论区中发布话题让同学们讨论。

从“地摊经济”到“疫情期间如何救助困难人群”,张印午用源自生活和社会的现象一步步引导同学们思考,让很多同学感受到了所学知识的重要性,也对经济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为了加强同学们之间的联系,张印午还设置了作业互评环节,让同学们互相给作业评分,这一环节促进了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也让他们在评分的同时了解了自身对知识的掌握程度。

教育教学不止在课堂,“云端”使得老师们可以在任何时候传道受业解惑。张印午让同学们随时可以在QQ群中提问或者单独联系他。于是,QQ群经常火热地探讨问题,有时候深夜里还能看到张印午解答学生困惑的消息频频弹出。经济学院学生宋明阳回忆说:“向张老师提问是一件快乐的事情,老师回答问题很有耐心。有一次我在‘长期总成本曲线的推导’这个知识点的理解上遇到困难,思考了很长时间也没有突破,老师就通过语音给我讲解,讲了很久我才明白。张老师始终不厌其烦,到现在我还珍藏着当时的笔记”。

线上授课也给了张印午带来更多的思路和灵感。他表示,之后还会继续应用“线上+线下”的混合教学模式,并不断完善内容、优化流程,让课堂形式更加丰富,让师生互动更加畅通无阻。

相关链接:

河北教育网:http://www.hbjyw.cn/news/detail/195705/3437.html

上一条:【新华网】河北省“万人示范培训”城市基层党建专题班开班

下一条:【河北日报】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河北省“万人示范培训”城市基层党建专题班开班

【关闭】

图书 | 招生 | 研究生 | 就业 | 教务 | 人事 | 安全

东北大学总校 | 东秦主页 | 新华网 | CCTV | 人民网 | 光明网 |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