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  页 >> 媒体看东秦 >> 2020年 >> 正文

【河北教育网】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举行2020级学生开学典礼

日期:2020年09月18日    来源:河北教育网   编辑:齐芳   关注:[]

本网讯(通讯员 齐芳 陈鸿芳)9月14日下午,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在西体育场举行2020级学生开学典礼,热烈欢迎2660名本科生和392名研究生的到来。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举行2020级学生开学典礼)

(李晓奇主持典礼)

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唱国歌)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校长刘建昌以“少年辛苦终事成,莫向光明惰寸功”为题致开学辞。他指出,东北大学自建校以来,“爱校、爱乡、爱国、爱人类”的大爱思想鼓励着每位东大人关注国家、关注社会、关注世界,自觉承担起报效祖国的社会责任。经过近百年的磨练,东大人创造了数十个“中国第一”,为国家和民族贡献了东大智慧。秦皇岛分校自1987年正式成立以来,办学水平不断提高,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当前,学校上下正在认真总结“十三五”,积极谋划“十四五”,同心协力聚焦一流学科和一流大学建设,为把分校建设成为与总校水平相适应的特色校区而努力奋斗。

(刘建昌致辞)

如何度过大学生时光?刘建昌殷切寄语同学们:“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希望大家坚定理想信念,秉承东北大学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以国为家、与国同行、为国筑梦,成为新时代中国新征程中的奋斗者、书写者;“欲文明其精神,先野蛮其体魄。”希望大家锻炼强健体魄,多参加体育锻炼和课外活动,培养适合自己的体育运动项目,并使其成为生命的一部分;“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希望大家刻苦学习知识,既要惜时如金、孜孜不倦,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又要突出主干、择其精要,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希望大家塑造坚毅品格,加强思想道德修养,自觉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倡导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

刘建昌叮嘱新入学的研究生们做到胆大心静,希望大家发散思维,大胆创新,不拘泥于现有的成果和定论,同时对于“真理”的质疑需要有理有据,需要静下心来做学问,做研究,通过不断的实验、推演、论证,力求卓越,得出最完美的成果。刘建昌以“雪压枝头低,虽低不着泥。一朝红日出,依旧与天齐。”与同学们共勉,祝愿大家在东秦的校园里健康成长、学习进步、生活愉快。

教师代表、民族学研究院院长郝庆云分享学科专业学习与学术研究的心得和感悟。她希望同学们常怀报国之志和感恩之心,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放飞青春梦想;树立牢固的专业思想,自觉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准,带来整个民族科学水平的昌盛;拥有“精于一”的理念,保持刻苦的学习态度、科学的学习方法和严谨的治学精神;培养“原创意识”“问题意识”“学理意识”“方法意识”“超越意识”5种意识,在激活思维、强化能力、优选方法与培养学风中推进智力和能力的扩张。

(郝庆云发言)

本科生代表、资源与材料学院学生罗证星向2020级学弟学妹表示诚挚的欢迎。他说,大学是奋斗,是感恩,是梦想,是爱国,是担当,他希望即将开启大学生活的新同学能够以坚定、乐观的心态扬帆起航、筑梦未来。

(罗证星发言)

研究生新生代表、工商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呼胜利发言。初识东大,呼胜利便感受到了浓厚的学习氛围,认识了拥有渊博学识和高尚情怀的优秀老师,对“东大人”筑梦、追梦始终如一的热情感到向往和崇敬。他说,研究生应该成为知识的发现者和创造者,既要有向下思维,走出象牙塔,在实践中找到真理,又要有向上思维,站在国家的高度思考问题、解决问题。

(呼胜利发言)

本科生新生代表、控制工程学院学生卢心怡分享了对“什么是坚持,什么是热爱”的理解。她说,热爱是坚持奋斗的动力,是精彩人生的源泉,作为初入校的新生要坚定自己的热爱,去努力,去追求,在未来的四年时光里丰富阅历、增长知识、收获成长。

(卢心怡发言)

伴随激昂雄壮的音乐,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党委书记孙正林向驻训部队授旗,2020级全体学生庄严宣誓。

(孙正林向驻训部队授旗)

最后,同学们共同唱响东北大学校歌,在白山黑水的赞歌中,将炽热的初心交付东大,以坚定的信念追梦前行。

相关链接:

河北教育网:http://www.hbjyw.cn/news/detail/188403/12.html

上一条:【秦皇岛日报】谋划发展思路 助力乡村振兴 驻秦高校专家到抚宁区考察调研

下一条:【河北教育网】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喜迎2020级本科新生入学

【关闭】

图书 | 招生 | 研究生 | 就业 | 教务 | 人事 | 安全

东北大学总校 | 东秦主页 | 新华网 | CCTV | 人民网 | 光明网 |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