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  页 >> 媒体看东秦 >> 2020年 >> 正文

【中国教育报】打造云端课堂育人新天地——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线上教学印象

日期:2020年08月15日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0年8月15日03版   作者:通讯员 周率 张顺宇   编辑:齐芳   关注:[]

“抢答”“连麦”“弹幕”配上“翻转课堂”“网络鼓掌”“语音举手”,激发出别样的课程思政活力。从三尺讲台转向电脑屏幕,从粉笔黑板变为鼠标键盘……一场疫情,让课堂走到了线上,教室搬到了云端。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以来,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利用校内外各种教学资源平台,通过开展线上教学工作,深入挖掘基层教学组织和教师的积极性,让学生忙起来,圆满完成“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目标,体现了全校师生爱国、爱教的育人情怀。

教书育人不打折

疫情发生后,该校教务处在第一时间召开了紧急工作会议,拉开了线上教学筹备工作序幕。随后,该校召开全校本科教学工作网络视频会议,发布本科教学工作方案,副校长李晓奇率队检查线上教学准备工作,校长刘建昌通过“云”寄语表达线上教学的殷切期盼……教学方式的突然改变,并未打乱原有的教学秩序。为解除学生在线学习的后顾之忧,学校首先摸排学生的线上学习条件,通过各种渠道为130多名学生解决了线上学习困难。经过线上教学培训、资源调配、技术服务、演练实操以及全体教师的精心准备,2020年度春季学期该校共开设理论课程1023门次,线上开课率100%,开设实践类课程462门次,线上开课率93.1%。

“疫情使我们的教学方式、学习方式、师生的沟通方式发生了改变,但教书育人的初心未改,确保教学质量的使命不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王聪老师对于线上教学的感受,正是全校教师的共鸣。教师们自发组成帮扶对子、服务小组,购置摄像头、写字板,主动研究板书—多媒体转化演示方案、拍摄制作教学知识微视频,积极充实网上题库、共建分享优质资源,在云端课堂教学活动中倾情投入。

教学质量不放松

“谷秋菊老师的课,让我体会到了英语不是一门死板的语言,而是包容、开放的语言,让我对英语增添了兴趣。”“建议使用有回放功能的直播软件上课,这样方便同学们温故知新。”学生们关于线上教学的声音能及时收集、反馈,得益于该校完善的班、院、校教学信息员队伍。开展线上教学以来,共收集各类教学信息反馈3425条,并定期通过简报形式线上发布、送达开课学院,共享经验、开门纳谏。

据了解,疫情以来,该校统一部署成立本科教学工作组,立足于教务处、学院、教学督导和教学信息员,开展全方位、全流程的质量监控、督查督导、学生信息反馈。针对线上教学、课程考核、毕业设计等组织召开校教学工作例会8次,制定发布本科教学文件11份,基于网络平台推送14期云教学分享,累计超过300条典型经验,树立教学典型45人次。

立德树人不停歇

“学长的战‘疫’故事让我既感动又骄傲,我希望和学长一样做一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人,用所学本领为国家和社会作出贡献。”学生苏昕在回忆起一门已结课两个月有余的课程时说道。让苏昕难掩激动与自豪的这门课程,是该校“疫情防控期间体育学习与健身计划”系列课程中的一门。任课教师将2019届校友、原校龙舟队队员王永浩参与火神山、雷神山建设的故事融入教学内容,引发了学生的强烈共鸣。

讲好体育名言、体育精神、运动员榜样事迹及“刘长春精神”……从体育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中,可以看到该校深入推进课程育人的缩影。“《资本论》选读”网课上,将价值引领贯穿于课前预习、线上教学、答疑讨论、课后作业,开展引导性发问、点评式总结;在“大数据思维与分析”网课上,细数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信息技术为抗击疫情立下的汗马功劳;“职业生涯与发展规划”网课上,通过学长学姐分享、政策形势解析对比等形式,引导学生树立家国情怀,融入自身规划当中。学校还积极引导教师运用战“疫”中的典型案例为教育教学提供丰富、鲜活的教学素材,挖掘战“疫”过程中的育人元素赋予专业课程价值引领的重任,把思政的“盐”溶解在教育教学中,打造云端课堂育人新阵地。

校党委书记孙正林表示:“课堂互动形式丰富,课堂讲授运用得当,课堂氛围张弛有度,加之任课教师传道授业解惑,辅导员关心关爱帮扶,领导督导巡堂听课点评,学生干部督促提醒反馈,全体学生受教受用受益,构成了学校以线上课程为依托的课程、网络、管理、服务、资助闭环育人体系。”

上一条:【河北教育网】张建波:做好线上教学大文章

下一条:【秦皇岛日报】山川人物仰辉光——《中华历史与传统文化论丛》第5辑出版

【关闭】

图书 | 招生 | 研究生 | 就业 | 教务 | 人事 | 安全

东北大学总校 | 东秦主页 | 新华网 | CCTV | 人民网 | 光明网 |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