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  页 >> 媒体看东秦 >> 2020年 >> 正文

【学习强国】信仰的力量——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校友杨冬冬参与建设火神山和雷神山的40天

日期:2020年03月26日    编辑:齐芳   关注:[]

信仰的力量——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校友杨冬冬参与建设火神山和雷神山的40天

 

0:00 / 06:09视频:火神山医院建设全纪录、雷神山医院建设全纪录

杨冬冬,2012-2016年就读于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管理学院会计学专业,大三时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校期间连续三年担任11264班班长,多次获得奖学金,2014年参加“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获得省级特等奖、全国金奖(河北省首个金奖),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毕业后就职于中建三局第一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现任一公司中南公司湘赣片区财务经理。

杨冬冬所在班级毕业留影

“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获奖证书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对党忠诚,积极工作,

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这是杨冬冬加入中国共产党时的庄严承诺。

面对肆虐的疫情,他勇敢逆行,援建火神山、雷神山,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赤诚之心。

1月2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武汉版的小汤山医院紧急筹建。深夜11时26分,中建三局一公司财务系统群发出了火神山项目财务人员招募令,瞬间“请战声”不绝于耳:

我请战!

我报名!

……

我是党员!算我一个!

因疫情困在武汉的杨冬冬义无反顾地报了名:

“我是一名党员

向党旗宣过誓的

现在就是兑现承诺的时候

如果这次不去

我一定会后悔一辈子的!”

这是杨冬冬当时的想法。

工作中的杨冬冬

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杨冬冬接到了获准参与建设的通知,迅速将公司的年终资金结算工作收尾,又马不停蹄地加入火神山项目的资金保障工作。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财务工作是医院建设的首要保障,杨冬冬和同事们厉兵秣马、踏上征程。此时的火神山一片泥泞,施工图纸还没有最终确定,施工方案随时在改动,每改动一次方案,对应的财务预算跟着调整。一整天,杨冬冬都在不断调整方案,确保建设资金的到位和拨付。结束了一天的工作,杨冬冬望着灯光照射如白昼般的施工场地、穿梭忙碌的挖掘机,他敲敲酸胀的双腿,想起了孙中山的话:“做人最大的事情是什么呢?就是要知道怎样爱国。”

1月25日,农历大年初一,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兴建雷神山医院,第一时间,杨冬冬转战雷神山项目,进驻资金保障小组,和同事们一起,为这个“超级工程”当起了“大管家”。

建设用地面积约22万平方米

总建筑面积7.99万平方米

1500张床位

2300名医务工作者

12天完成交付

这就是武汉雷神山医院

杨冬冬是雷神山项目资金保障组的重要成员,项目资金数额巨大、拨付种类繁多,在和生命赛跑的工期面前,他们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上千台机械进场、巨额物资采购,要求款项及时到位、精准无误,杨冬冬以扎实专业的基本功、丰富的财务工作经验,出色地完成这些琐碎繁重的工作。

杨冬冬(右三)所在资金保障小组

更让杨冬冬牵挂的,是现场数万名劳务人员工资的日清日结,他说:“大家心里都明白,能够来建设雷神山项目的每个人都不容易,农民工更不容易,他们比我们管理人员更辛苦。”项目最初安排的劳务工人工资发放时间为早9点至晚10点,看到很多劳务工人加班加点,往往赶不上领工资,杨冬冬主动要求把工资发放时间延后至凌晨2点,并一直坚守到最后。雷神山建设正值隆冬,每天杨冬冬都在办公桌前坐十几个小时,他说,“忙起来也感觉不到冷,看到大家都这么拼,心里很热。”他总是最后一个离开,回宿舍的路上他边走边活动活动颈肩,偶尔做几个跑跳的动作缓解下酸胀的双腿。

劳务人员领取工资形式多样,有的每天领,有的隔天领,也有的项目结束离开时一起领;有的使用网银、支付宝、微信收款等方式,有的人只收现金。刚开始的几天,现场甚至连台点钞机都没有,杨冬冬和同事们每天要数几千万甚至上亿的现金。即使“数钱数到手抽筋”,他们依然任劳任怨,“让每天辛勤工作的工人衣食住行得到保障,按时领到属于自己的一份报酬,这就是现场资金保障组的意义。”杨冬冬说。

杨冬冬(右)在办公室

1月28日,农历大年初四,雷神山成立临时党委,120余名党员面对党旗,高举右拳,字字铿锵。难掩激动的杨冬冬在授旗仪式后,自发向雷神山第三临时党支部捐了款。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这是一名党员的拳拳之心。

有一分热 发一分光

每一点微小但明亮的光

会一起驱散这个寒冬

这些在项目上忙碌的身影

就如同生于微末中的万千萤火

乘长风汇聚成了熠熠星河

勇敢、坚强、敬业、奉献的他们

就是让我们相信

一个明媚温暖的春天即将到来的希望

万众一心 共克时艰

我们一直在路上!

为了打败疫情赢得最终胜利

我们一起努力!

2月5日,雷神山交付使用,看着入住的患者和忙碌的医护人员,杨冬冬欣慰的笑了。挥别了一起建设的战友,他又回到雷神山的临时办公室进行后续工作。资料归档、政府审计、财务和商务的一系列工作都需要他来收尾。

直到3月3日,他才离开雷神山。这段忙碌的日子里,他时常想起在母校的时光,想起在学校的党旗下庄严宣誓,想起老师们的谆谆教诲,更想起“自强不息,知行合一”的校训,伴随着自己前行。

杨冬冬所在班级在校园合影

现在的杨冬冬正在隔离观察期,每天都要在线处理很多业务,依然忙碌着。

春秋七十载,江山万里红,

共和国成长,雄姿勃发新。

未来责任重,

由吾辈亿万中华儿女勇担承。

战疫未胜利,

我们的保障战线就不会停歇,

像歌中所唱: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

 

视频来源于网络

来源:微信公众号“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

 

相关链接:

学习强国: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part_id=8480101985638137832&art_id=8480101985638137832&item_id=8480101985638137832&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上一条:【精彩秦皇岛人微信公众号】这位秦皇岛人,用日记体记录了难忘的隔离经历

下一条:【秦皇岛日报】签到、发言、讨论,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迎来开课日——开课,我们是认真的

【关闭】

图书 | 招生 | 研究生 | 就业 | 教务 | 人事 | 安全

东北大学总校 | 东秦主页 | 新华网 | CCTV | 人民网 | 光明网 |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