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  页 >> 媒体看东秦 >> 2020年 >> 正文

【河北教育网】开课第一天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师生相聚云端课堂

日期:2020年03月05日    来源:河北教育网2020年3月3日   作者:齐芳   编辑:齐芳   关注:[]

本网讯(通讯员 齐芳)“好,同学们,现在开始上课。”3月2日,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迎来不同寻常的庚子年新学期。

与以往不同,课堂搬到了“云端”,师生面对面变成了“屏对屏”,签到、发言、讨论、作业布置、为老师点赞……虽然此时的教室安安静静,但云课堂却显得格外热闹。

开课第一天,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共有168门次本科生课、4门次研究生课通过雨课堂、钉钉直播、超星学习通、腾讯课堂等平台首先开课,参与在线学习学生达1.1万余人次。

超前谋划 保证延期开学不停学

一手抓防疫不放松,一手抓教学不停顿。在春节期间,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便着手筹备延迟开学预案,确保教学安排和相关工作的调整科学、有序。1月26日大年初二,学校教务处召开紧急工作会议,研究疫情防控期间各项教学工作,提前进入工作状态。2月8日,学校召开首次本科教学工作网络视频会议,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对做好线上教学各项准备工作进行全面部署。2月14号,发布《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方案》,各教学单位围绕在线教学模式、教师培训、技术支持、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等进行周密部署,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在线教学工作高质量开展。2月26日,学校领导率队检查线上教学准备工作情况,查看线上教学平台的建课数据,观看课程演示视频,听取线上开课的经验分享。

3月1日开课前一天,线上教学的各项工作准备就绪。校长刘建昌通过微信公众号向全校学生寄语,用4个希望表达殷切的期盼:希望同学们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线上教学中来,做学习的主人。希望同学们把这段不同寻常的时光作为培养和锻炼自己自主学习能力的好机会,积极自学,弥补大规模线上教学可能出现的问题和困扰。希望同学们加强自我管理,保持乐观心态,积极锻炼身体。希望同学们牢记“自强不息 知行合一”的东大精神,在此考验每个中华儿女的特殊关头,遵纪守法,居家自律,以师生同心协力共同搞好线上教学的实际行动来迎接春暖花开战胜疫情的美好时刻”

多措并举 打造优质云课堂

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教书育人使命担当。各教学单位积极开展线上教学,探讨网络教学形式,用新技术、新手段积极应对非常时期教育教学工作面临的新挑战。各学院在开课前成立了多个工作小组,承担教学组织、技术支持、服务协调、监督防范等方面工作。学院院长、书记高度重视在线教学工作,下沉到老师中了解开展在线教学情况,协调解决困难。

经济学院任课教师边学习边实践,通过使用电脑、手机、麦克、耳机、手写板等多种设备,尝试不同的授课资料准备方式,测试各类可用平台,并在学院群中互相交流,分享建课经验。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教师组成技术小组,利用半个多月的时间对6个主要教学平台和资源进行了深度测试,保证每个专业有3名以上教师能够提供教学平台技术支持。控制工程学院积极发挥学院党委优势,学院教工第七党支部书记带头探索实验网络课堂新方法,经过分析、对比、整理选出合理化的实验教学方式,使网络实验教学依然保持科学性、趣味性、理论结合实际和创新性的原则。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充分调研、了解任课教师对在线教学的疑问和困难,以及教师使用在线教学软件及平台的情况,下发“外语学院在线教学问答”,对每个问题做了细致的解答。数学与统计学院充分利用国家精品课程资源,学院党委书记带头研究线上教学新方案,形成集学生自学、直播讲解、答疑解惑、作业测试一条龙的线上线下教学模式。资源与材料学院建立教研室协调机制,分年级提供具有针对性的指导措施,保证每一名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学习内容和学习任务,做到有讲解、有检查、有反馈。

“体育课也在网络上”为了避开开课高峰,在正式开课前一日,体育课教师便推送了第一期教学内容,包括体育理论学习、体育精神、居家健身实践,并通过QQ在线指导学生居家锻炼。“停课不停练,居家来锻炼”,体育部制定了“理论+实践”健身计划,构建“健身+育人”教育体系,让体育课在居家健身中发挥积极作用,达到放松心情、增强体质、缓解大脑疲劳、促进身心健康、培养坚定意志品质等目的。

全新体验 学生感觉“棒棒哒”

在线课堂带给同学们不一样的感受和体验。学生陈鸿芳说:“上课效果要比想象的好。比起在教室里,线上教学的画面感更强,更容易跟上老师的思路。”

学生苏昕说:“上网课与平时课堂最大的不同就是网课更灵活,视频课件可以倍速看、反复看,遇到不理解的地方可以停下来想想,也可以随时暂停补充笔记。”

学生项依娜说:“我们首先在不同的平台都进行了注册和群的建立,以防堵塞的情况可以更换。因为今天是高校开课的高峰时期,老师在7:30就把直播的链接发给我们了,所以一切较为顺利。总体感觉不错,同学们都说时间过得很快。”

学生李霞说:“老师在介绍完本节课的学习内容后,我们就开始观看学习视频,视频后面有问题讨论和小测试,计入平时成绩。之后老师再次进行重点内容讲解,其中穿插着互动和答题。课后还安排了答疑,帮助我们进一步理解课堂内容。考虑到长时间盯着手机或电脑对视力的影响,老师会弹性调整授课时间和方式,充分利用Mooc观看视频,腾讯课堂直播及线下学习相结合的教学方式。我觉得这种方式蛮不错的。”

开课首日,在线教学整体运行顺利、整体效果良好。任课教师通过录播教学、直播教学、课前自学+在线指导答疑、互动提问、布置作业等多种方式,开启了全新的课堂教学模式。同学们充分借助各类资源积极完成学习任务,培养自律、自学的好习惯。

开学第一课的铃声已经打响,新的学期也已然到来,东秦学子必会全力以赴、努力学习、潜心钻研,在疫情胜利的时刻,相聚在熟悉而又美丽的菁菁校园。

相关链接:

河北教育网:http://www.hbjyw.cn/news/detail/171455/12.html

上一条:【中国新闻网】把雷锋精神付诸行动,广播在祖国大地上——百余名东秦学子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下一条:【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00后长大了!这就是中国年轻人的样子(节选)

【关闭】

图书 | 招生 | 研究生 | 就业 | 教务 | 人事 | 安全

东北大学总校 | 东秦主页 | 新华网 | CCTV | 人民网 | 光明网 |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