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  页 >> 专题新闻 >> 携手战“疫” 东秦人在行动 >> 正文

同舟共济 携手战“疫”|白衣战士坚守岗位 守护师生健康平安

日期:2020年02月28日    来源:分校快讯   作者:齐芳、袁媛   编辑:齐芳   关注:[]

作为学校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和保护全校师生员工健康的重要屏障,从疫情发生以来,校医院的22名白衣战士冲锋在前,逆行而行,以强烈的责任意识、高度的担当精神,提前部署,靠前谋划,切实构建起学校疫情防控的坚固屏障。

争分夺秒  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战斗

校医院院长吴会金谈道,凭借职业敏感,在新冠肺炎的报道刚刚出现时,校医院就意识到了这是个极其危险的信号,于是提前开始购置额温枪和口罩,但疫情发展的速度超出了想象。

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战疫斗争中,校医院根据学校统一部署,第一时间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体医务人员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艰巨性,各科室迅速行动、紧密配合,坚决做好防控工作。一方面及时制定并启动校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应急预案,严格落实防治措施。另一方面加强部门协同,牵头完成校园疫情控制具体工作预案制定,包括传染病防控“一案八制”、防疫物资储存方案、消毒管理办法及培训计划、师生员工健康监测管理办法、隔离区的准备方案、隔离观察人员的确定及管理办法、隔离区管理办法、师生返校后健康信息登记及追踪管理办法等。

加强学习培训,强化防护技能。校医院在第一时间组织医务人员进行学习培训。为避免交叉感染,校医院组建了新冠肺炎的线上学习培训群,邀请了人民医院重症监护病房的战海涛主任进群指导,通过培训指导、学习讨论,快速掌握新冠肺炎专业知识、传染病的防控知识、防护服的穿戴方式及额温枪的正确使用等,提高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早期识别、规范处置能力,进一步提高防控能力。

除了自身的学习培训,做好防控知识宣传,提高师生的自我防护意识和防护技能也要快速行动。1月22日起,校医院整理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明白单”发放给各学院及工会。在校园多处悬挂横幅,“戴口罩、勤洗手、测体温、勤消毒、少聚集、勤通风”成为最恳切的提醒。校医院联合党委宣传部向全校师生员工开展健康知识宣传,在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校医院微信公众号等推送“新型冠状病毒科普知识”系列文章,涵盖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危害、传播途径、预防措施等知识。同时,校医院通过医疗工作QQ群把宣教知识传递给各学院辅导员,指导辅导员做好学生的自我防护,帮助广大学生科学认识疫情,增强防范意识。

打好疫情阻击战最不能缺的就是防护物资,最缺的恰恰也是防控必须物资。为了给冲锋一线的同事和战“疫”在前的工作人员充足的保护,吴会金发动了能联系上的所有亲戚、朋友、同事购买口罩。“我现在每天微信、电话不断,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联系货源,而且在货源短缺的情况下,还涉及到假货的问题,所以还要对货源真假进行辨别。而且联系口罩的过程中变数很大,各种插曲不断。不过再难也要把这件事做下来,必须保障防控工作顺利开展的各种需求。”吴会金说。

在校友办的帮助下,校医院联系上了韩国校友,韩国校友与首尔大学留学生联谊会一同帮助学校寻找货源,在克服重重困难后第一时间将“KF94口罩2000个,防护服100套,护目镜50个”邮寄给学校。同时,校医院也收到了来自民盟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支部捐赠的口罩、消毒液。

校医院表示,目前,84消毒液、酒精、手套等物资储备充足,从韩国、河南等地新订购的口罩也早已邮寄到校,所有防护物资能够满足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需求,后期根据全校统筹购置防护物资,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

守土担责  合力奋战抗疫一线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校医院积极响应,充分认识,迅速行动,坚决做好防控工作。所有医务人员都签署了“疫情防控承诺书”,承诺“服从安排,坚守岗位,恪尽职守,树立能打大仗、打硬仗、打持久仗的准备”。这些白衣天使化身成白衣战士,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逆行前行,全力以赴打好校园防疫战。

为了守好我校传染病防控第一道防线,保障师生顺利返校,校医院联合后勤管理处规划预检分诊处,启动预检分诊工作。由于原有的工作环境不符合标准,临时对三号公寓的变电室进行了改造,单独设一窗口为来校医院的人进行测温,并为参与预检测温人员配备一次性口罩、额温枪、防护服、鞋套、消毒液等重要防护用品,确保他们的安全。为让所有医务人员更加清楚分诊工作的流程、制度,把预检分诊点的各项工作要求和流程制度做牌上墙,让大家可以有所遵循。为更好地应对疫情突发情况,根据学校安排在科技楼进行校医院改造,改造工程在紧张有序的实施,第一阶段的搭建已完成。

危急时刻显本色,越是艰难越向前。校医院的工作人员分成两套班子,一套班子接诊普通患者,一套班子专门用于预检测温,同时加强隔离工作,防止交叉感染,两套班子双管齐下,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师生工作。这个假期,他们全员无休,连续奋战。刘震副院长坚持巡视校医院、踏勘南校区施工现场,时常变成物资搬运工,在特殊时期,外来人员不能入内,他就自己动手把物资一件件搬回校医院,有的同志在承受丧亲痛之时,仍化悲痛为力量坚持在一线岗位值守测温;好几位年轻妈妈,孩子刚刚一岁左右,家中又无人手照料,她们还是克服困难,随叫随到,坚持一线值守测温;各科主任率先垂范,经常熬夜整理各种资料。值班、接诊、消毒、搬运物资,哪里需要,哪里就有他们不知疲倦的身影。在他们眼里疫情就是铁令,为了扛起更多人的希望,他们真情守护、大义相助,用初心和使命践行医者责任、扛起医者担当。

在做好本职工作之外,校医院也把温暖传递给一线的执勤人员。每天为执勤人员送去口罩,并为他们备好消毒液、手套等,希望他们在保护大家的同时能保护好自己。

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疫情防控只有更实更细才能更有成效,才能更好保护全校师生员工的安全。”他们用百分百的努力筑牢疫情安全防线,用百分百的斗志为这场阻击战的胜利而战,为每一个东秦人的平安健康而战。

上一条:爱心捐赠显担当,守望相助战疫情——研究生为学校捐赠防疫物资

下一条:学生处为困难学生发放流量资助 助力“停课不停学”

【关闭】

图书 | 招生 | 研究生 | 就业 | 教务 | 人事 | 安全

东北大学总校 | 东秦主页 | 新华网 | CCTV | 人民网 | 光明网 |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