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  页 >> 专题新闻 >> 岁月留声 回忆的故事 >> 正文

【岁月留声 回忆的故事】昔日的记忆

日期:2021年04月09日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作者:郑兴臣 朗诵 麦琪琳   编辑:齐芳   关注:[]


翻开尘封的日历,虽然那一页一页的流年,那消失的岁月,已经转身离去,但是童年的剪影依然浮现在昔日的记忆里。

我的童年有一个最简单的梦想,就是盼望着啥时候能坐一次公共汽车,去一趟县城。听大人们说,城里有楼房,有柏油马路,还有电灯电话。这些东西光听说过,从来没有见过,觉得很神秘。因为那个时候,家里很穷,哪有条件出门呀?大人小孩儿只知道屯子里的那点事儿,什么世面也没有见过。

我家离县城30多公里,村里村外没有一条像样的路。住的是土坯房,睡的是大火炕,烧的是茅草柴,走的是泥泞路,穿的是粗布衣,吃的是全粗粮。那可真是穷得叮当响啊。

炕上铺着一领旧炕席,八仙桌子撂在地上,就算屋里有了家具。窗户上没有一块玻璃,糊的是窗户纸,每当微风吹来,总是哗啦哗啦地响。

照明点的是洋油灯,到了过年的时候才能够买包洋蜡,屋里外头照个亮。点灯点蜡时都舍不得用洋火,拿根麻杆插到火盆里点着,然后用嘴一吹,吹着了火苗,就代替火柴用了。

我是吃苞米面、大茬子、高粮米长大的孩子。我们那儿一年四季总是吃这几样东西,没有细粮。只有到了过年的时候,才能见到一顿大米饭,吃上一次白面馒头,年三十才能吃上饺子。所以,那时候的小孩子们没有不盼望过年的。

家家都是过着这样的穷日子,一分钱都要掰成两半儿花。

别看大家都很穷,可邻里之间却相处得非常好,谁用谁点东西,谁都不抠门,大大方方地说一声就拿走。

说话都是大嗓门,高声调。心里有话没有藏着掖着的,有啥说啥,谁家要是有点啥事儿,一会儿工夫就从屯子这头传到了屯子那头。

我总也没忘的一件趣事儿,是邻居家八婶一辈子没有生育,着急得要命,每年除夕夜煮好了饺子,她都要盛上一碗,放在外面风门后头的窗台上,再摆上一双筷子,嘴巴里一遍又一遍地念叨着:“白姑娘,黑小子回家吃饺子……”。可是那个法子没有灵验啊,婶子一直盼到老,也没有把孩子盼来。

我和哥哥从五六岁时就知道帮爹妈干活了。拾柴捡粪,抬水浇地,烧火做饭,推碾子拉磨,屋里屋外什么活都干。

经历了,也感悟了艰辛的生活,也看见了长辈们为了生存的不容易,我从小就幻想着怎么样才能改变面貌。爹妈告诉我,老师告诉我:“要想改变命运,咱们这疙瘩唯一的出路就是要好好念书”。

那时候,我渴望外面的世界,于是就把自己禁锢在最单纯的思维里,一门心思地发奋学习,期待着有一天能够破茧而出,飞向远方。

昔日的年华,恍然如梦,那也是成长中必须要走过的路。如今过境的往事都印在了回忆里,弹指音落,一去不返。

现在,家乡脱贫了,真的发生了改变,是翻天覆地的改变。父老乡亲们有了幸福生活,大家都感谢党和国家对老百姓的关爱。过上了好日子,那是因为党中央为我们指引了正确的方向,引领人民走上了光明的路。

上一条:【岁月留声 回忆的故事】盛夏 校园悟雨醉当时

下一条:【岁月留声 回忆的故事】春回校园

【关闭】

图书 | 招生 | 研究生 | 就业 | 教务 | 人事 | 安全

东北大学总校 | 东秦主页 | 新华网 | CCTV | 人民网 | 光明网 |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