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文学 >> 正文

盛夏 校园悟雨醉当时

日期:2021年07月12日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作者:郑兴臣   编辑:齐芳   关注:[]

盛夏。

暑假到了。

校园与平日相比显得有些寂静。

这个时候漫步在校园里,细细听雨自有快乐,慢慢悟雨别有情趣。

每当绵绵细雨来临的时候,滴滴嗒嗒地,滴落在运动场的跑道上,滴落在教学楼的屋顶上,滴落在弯弯曲曲的小路上,还有滴落在主干道两旁法桐树的叶子上。唰唰唰,沙沙沙,就像是一曲美妙动听的交响乐,响彻在校园里的每一个角落。

雨滴淅淅沥沥,一把一把地洒在校园的湖面上,平静的水面泛起万朵涟漪,机灵的鱼儿跃出水面,兴奋的在那晶莹的水花上跳来跃去;

雨滴飘落在工学馆周围那胭脂般的玫瑰花瓣上,滚动着,聚集着,花瓣上便出现了千万颗闪烁着光彩的珍珠;

雨滴飘落在沉思广场的大草坪上,渗入肥沃的泥土里,小草挺直了腰,扬起了头,向大自然微笑致意。

雨滴撒满了整个校园,桃树、李树、苹果树、海棠树、山楂树,还有石榴树,都把翠绿的叶子竖了起来,好像是用一张张小嘴在吮吸着上天恩赐给它们的甜蜜乳液,来滋养它们正在一天天长大的果实。

校园里大雨弥漫的时候,如烟如云。千丝万缕的雨线,好像穿起一串串硕大的珍珠,从天上抖落下来,砸到地面上,化成朵朵晶莹剔透的水花,此起彼伏,开满整个校园。

我撑着雨伞,一个人慢慢地走在校园里,静静的听着、感悟着校园里的雨。我突发奇想:这雨,莫不是蟠桃会上那泼猴喝醉时弄翻了的仙酒,洒落在校园?不然你看,蜻蜓飞过雨丝,落在了湖水的草尖儿上,轻轻地颤抖着水晶色的翅膀,怎么醉了呢?翠鸟飞过雨帘,落在工学馆窗前翠竹的细枝上,轻轻地抖了抖蓝色的羽毛,怎么醉了呢?还有那些多彩的蝴蝶飞过雨雾,栖在桃李园草地的野花上,轻轻地掀动着娇媚艳丽的蝶翼,怎么也醉了呢?

我想啊,这校园里的雨一定是天上洒下来的美酒。不然你再看,校园的小路上,来来往往的人们,顾不得拂拭飘落在身上的雨水,凝神静气地倾听着雨声、蝉声、蛙声和校园深处传来的歌声,不是也都醉了吗?

盛夏,校园里的雨不负人们把它描绘成美丽的使者。它让花草树木、楼馆亭阁以及校园里的一切都变得洁净、清新、自然、美丽。

在雨中,树叶微微点头,花朵频频招手,知了声声鸣唱,鱼儿快乐的畅游。因此,人们都赞美盛夏时校园里的雨:是一道别样的风景,是一缕情感的承载,也是一篇洋洋洒洒的写意,更是一首温婉动听的歌曲。

这个时候,恬静幽雅的校园,谁来了能不醉呢!

上一条:瑞雪降校园 校园万象新

下一条:昔日的记忆

【关闭】

图书 | 招生 | 研究生 | 就业 | 教务 | 人事 | 安全

东北大学总校 | 东秦主页 | 新华网 | CCTV | 人民网 | 光明网 |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