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  页 >> 东秦人物 >> 正文

【人物】优秀 这个团支部被评为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

日期:2021年09月23日    来源: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晓春、任艳美   编辑:齐芳 任艳美   关注:[]

36名学生,36颗星,汇聚在一起绽放无限光彩。科创摘金、志愿服务、全员奖学金、超44%成为“双一流”高校硕士研究生……他们有活力、有才华、有担当,带着“初心不忘,所战唯一”的口号,在大学四年生活中书写了奋斗青春的精彩故事,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测控技术与仪器1701团支部(以下简称“测控1701团支部”)。

测控1701团支部由测控1701班的36名学生组成。其中,中共党员15人,其他同学均为共青团员。在此次共青团中央基层建设部指导、中国青年报社主办的2020—2021学年高校活力团支部遴选及展示活动中,测控1701团支部入选全国1000个高校活力团支部。

凝心聚力这是一个有活力的班级

好的集体氛围就好像是催化剂,它让每一个同学都有归属感,并且去热爱这个集体。“说到测控1701团支部,令我感受最深的是青春的活力感。”辅导员王晓蕾回忆道,“班旗、班徽、班级口号和班规都是由同学们集思广益制定的,大家围桌而坐,你言我语,气氛活跃,好的想法也频频闪现。”

团结和谐的集体氛围离不开丰富多彩的集体活动。测控1701团支部组织的主题团日、主题班会形式新颖、内容充实,例如制作“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视频、参加“地球一小时,低碳我先行”熄灯活动、荧光夜跑活动等,将思想政治教育有效地融入其中,起到了活动聚人、活动育人的良好效果。为了丰富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测控1701团支部经常开展户外素质拓展活动。在植物园踏春时,大家科普了植物知识,还玩起了水果拼盘大赛;在海边徒步时,大家将心愿写在风筝上一同放飞,寓意放飞梦想。

测控1701团支部举办团日活动

同学们互相关心,温情满满。班委们通过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进行心理测试和小游戏等方式帮助同学们缓解紧张的学习压力。“班级的互助气氛非常好,不管是在学习还是生活中,彼此帮助都是常态,校园生活充实而不失乐趣。”黄锟同学说道。

培菁育英这是一个有才华的班级

学习刻苦、锐意进取,测控1701团支部的同学们在学习、研究、科创等方面多点开花。全班36名学生,绩点排名均在专业前30%,大学英语四级全员通过,大学英语六级考试通过率达94%。班级累计获国家奖学金6人次,国家励志奖学金26人次,其他各类奖学金221人次。

在课堂之外,同学们也十分注重综合能力的培养。他们在科创道路上勇于探索,积极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等赛事,累计获得国家级奖项44个、省级奖项54个,参与的科创项目获专利授权14项,团支部成员中有10人发表科研论文,其中有8篇为SCI检索论文。

测控1701团支部举办学术讲座

为了增进同学们对前沿科研成果的了解,测控1701团支部在学校老师的帮助下,邀请了美国阿肯色州立大学陈和平教授、日本千岛工业大学王志东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张小栋教授作辅导报告。“报告是纯英文讲授的,我们听得非常认真,记了很多笔记,与教授进行了有效互动。” 测控1701团支部书记赵占宇说。

步履铿锵这是一个有担当的班级

真情奉献,冲锋在前,测控1701团支部的同学们在奉献学校、服务社会中彰显着青年担当。团支部积极参与组织建设和各项活动,班级中超半数同学是校、院学生骨干,4名同学担任过辅导员助理,协助辅导员老师处理班级事务,为新生答疑解惑,帮助学弟学妹们快速熟悉校园环境,进行大学生涯规划。

在兼顾班级建设和个人成长的同时,测控1701团支部的同学们积极响应志愿服务的号召,每位成员都注册成为了志愿者,秦皇岛国际马松赛事、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创新大赛、美国五项/十项学术全能赛事、“满天星”义教等各项大大小小的志愿服务活动中都能看到测控1701团支部同学们的身影。在抗击疫情阻击战中,团支部学生还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捐款和防疫志愿服务工作中。

测控1701团支部到青龙县傅杖子村幼儿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在实践中磨练本领,测控1701团支部结合国情社情民情,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将所学知识转化为扶贫行动。同学们到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对口扶贫的青龙县傅杖子村开展走访调研,通过赠送养殖传感器装置等方式进行科技帮扶,深受村民的好评。

岁月的车轮碾过了春秋冬夏,2021年毕业季,测控1701团支部的同学们满载收获启程新的征途。他们中8人被推免至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等科研机构和高水平院校,16人成为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双一流”高校研究生,4人出国(出境)深造,5人选择在核电等重点领域就业。行者方致远,奋斗路正长。测控1701团支部的同学们继续带着“初心不忘,所战唯一”的口号,在新的逐梦之旅中谱写新的青春华章。

上一条:【人物】有“芯”者,事竟成——记我校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实验班

下一条:【人物】驻村帮扶办实事 情系百姓暖人心——记秦皇岛市优秀共产党员、我校驻青龙满族自治县木头凳镇傅杖子村第一书记张彦惠

【关闭】

图书 | 招生 | 研究生 | 就业 | 教务 | 人事 | 安全

东北大学总校 | 东秦主页 | 新华网 | CCTV | 人民网 | 光明网 |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