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  页 >> 东秦人物 >> 正文

【在线教学典型】细致为梯 严谨为柱 搭建“线上教育”高台——记控制工程学院教师高原

日期:2020年11月16日    来源:分校快讯   作者:陈鸿芳   编辑:齐芳   关注:[]

因地制宜的“教学改革”和自成体系的“教学模式”,让控制工程学院高原老师的线上教学获得了同学们的高评。高原以“效果为先、做中提升”为原则,贯彻严谨认真,逐层细化的风格,课前推送相关资料,线上精讲重难点,课下在线答疑。一体化的任务教学让课程体系浑然一体,课程内容层次分明,同学们自发监督,积极参与,使得线上教育高效化。

2020年2月,距离春季学期开课前三周,负责专业课《运动控制系统》讲授的高原收到通知将采用线上教学授课。“线上课怎么教?软件怎么使?板书怎么写?”缺乏线上教学经验的他一头雾水,“无论采用哪种教学形式,教学效果和质量必须保证。”变化突如其来,但不变的是对学生认真负责的态度。

他通过腾讯会议与实验教师一起商讨如何教学,又从中国大学慕课、学堂在线等网站上收集了大量的课程相关的资源,自己先研究学习一番,针对线上教学的特点,对教学讲义和课件做了较大篇幅修订,并撰写授课预案。

下一步,他对比了多个线上教学平台,最后选用腾讯课堂,添置了摄像头、数位板、麦克等工具搭建线上工作台,多次与同学们进行了线上授课预演,确保每一位同学熟悉线上教学模式。做足准备后,线上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线上教学如何保证课堂状况,高原为此又犯了难。为保证高效的课堂,他课前在群里推送学习资源,督促预习,课上采用腾讯课堂+雨课堂双管齐下,实时授课。在教学中,他更注重展示课程具有挑战性的一面,延伸许多与现实联系密切的知识,及时回顾使得知识点环环相扣,激发同学们的学习欲望。

“这门课概念多,专业性强,很考验综合思维能力。但老师讲得认真细致,感觉只要认真听了,就没有听不懂的。”控制工程学院自动化1702杨雪颖说。

“疫情的到来,也为我们的课程思政提供了鲜活的案例。课上,老师结合课程知识介绍全自动口罩生产的工艺,抗疫中广泛应用的消毒机器人、配送机器人等,让我们感受到自己专业的实际应用。”控制工程学院自动化1701班的江泓岐说,“课下,老师特意找来了刚刚毕业的19届自动化专业王永浩同学在火神山、雷神山建设中的事迹,激发了同学们作为自动化人的科技报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将如同盐的思政元素,溶进了如同底汤的专业课程中,让汤更有味道了。”

线上教学也大大限制了课程实验的进行,为此,高原自己动手录制实验视频供同学们学习,配合实验老师全新设计了6个课程实验,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无法实际动手实验的问题。

高原持续专注课堂模式的改革,致力于打造“升级后”的高效课堂,受到线上教学的启发,本学期的课程,他采用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方式。将课程基础问题放在课前,提供优质的线上资源和微课堂,让学生自主寻求答案,课上,留出时间精讲课程重点,与学生一起讨论课程难点。这种教学方法看似教师讲的少了,但充分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师生间的线上沟通越来越常态化,教与学结合的更加紧密。

上一条:【人物】“使不可见可见” “叶声华奖学金”获得者彭昀这样研究微观世界

下一条:【在线教学典型】匠心打造优质线上课堂——记资源与材料学院教师李娜

【关闭】

图书 | 招生 | 研究生 | 就业 | 教务 | 人事 | 安全

东北大学总校 | 东秦主页 | 新华网 | CCTV | 人民网 | 光明网 |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