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  页 >> 东秦要闻 >> 正文

“革命后代话初心”红色故事会在我校开讲

日期:2024年03月14日    来源:校团委   作者:卢艺思 郭宴晗   编辑:齐芳 叶浩楠 周博   关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东北大学全体师生的重要回信精神,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3月10日上午,我校在大学会馆一楼大学生礼堂举行“革命后代话初心”红色故事会启动仪式暨首场故事会,邀请开国少将赵杰之女赵进军、中国首任核试验基地司令员张蕴钰之子张旅天,讲述他们父辈一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坚定信仰、忠贞爱国的感人故事。东北大学党委副书记、秦皇岛分校党委书记孙正林出席活动,并为赵进军、张旅天颁发“爱国主义教育客座导师”聘书。

孙正林代表学校党委及全体师生向赵进军、张旅天两位将军后代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就加强学校爱国主义教育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强化顶层设计夯实爱国主义根基,二是要注重潜移默化厚植爱国主义情感,三是要做到践之于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他还强调,全校师生要铭记党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东北大学的爱国主义光荣传统,矢志报国奋斗。

红色故事会以访谈式宣讲的形式开展,通过嘉宾讲述,辅以视频、图片等元素,具有较强的互动性、吸引力和感染力。访谈过程中,赵进军将一段段革命家庭往事娓娓道来。她的父亲赵杰将军,从军68载,9次负伤,3次贯通伤。即便如此,他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信仰始终坚定。她的大弟赵建军义无反顾走上援越前线,年仅20岁就牺牲在战场,用生命续写了中国军人“誓把鲜血洒疆场”的壮志雄心。张旅天深情追忆了父亲张蕴钰等老一辈中国核事业建设者们的奋斗历程。作为我国核试验基地第一任司令员,张蕴钰与程开甲、林俊德等一众科学家和战士们为了开拓祖国事业舍小家为大家,一声令下奔赴戈壁,隐姓埋名数十载,只为国防事业发展而奋斗。他们用实际行动彰显了“艰苦奋斗干惊天动地事,无私奉献做隐姓埋名人”的马兰精神。

现场师生被赵杰、张蕴钰两位将军的故事深深打动,台下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还有不少人流下了感动的泪水。在“红色文化进社区——我与革命后代面对面”的交流分享活动中,学生社区管理委员会学生代表关亚东表示:“先辈们无私无畏的精神深深打动了我,这不仅是一次生动深刻的故事会,也是一次铸魂强志的思想洗礼,更是一场追寻初心使命的革命教育。”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季嘉仪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将始终继承和弘扬爱国主义光荣传统,不忘初心使命,走好新的长征路,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校青马班学员龚羽翀说:“先辈们筚路蓝缕、艰苦奋斗,实现了我们今天的和平与发展。大家要沿着先辈的足迹接力奋进,创造不负先辈期望、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

据悉,红色故事会将定期邀请开国将军后代来校,以老一辈革命家后代的独特视角,为广大师生宣讲先辈对党忠诚、忠心报国的革命经历和鲜为人知的家风家世,引领全校师生赓续红色血脉,厚植爱国情怀,进一步增强历史责任感和民族使命感。

上一条:伊廷锋教授被认定为2023年度河北省拔尖人才(专技)优秀青年人才

下一条:郭海到秦皇岛分校调研指导工作

【关闭】

图书 | 招生 | 研究生 | 就业 | 教务 | 人事 | 安全

东北大学总校 | 东秦主页 | 新华网 | CCTV | 人民网 | 光明网 |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