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  页 >> 东秦要闻 >> 正文

东北大学举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专题学习传达两会精神

日期:2023年03月28日    来源:东北大学新闻网   作者:霍佳锐 黄丽红   编辑:齐芳 陶梅   关注:[]

3月24日,东北大学举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及“教工学堂”,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副校长唐立新传达两会精神。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在南湖校区主楼822室设主会场,在各分党委(直属党总支)、秦皇岛分校、重点实验室、前沿科学中心等地设分会场,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代表、师生党支部书记代表、思政课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和学生代表等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王玉琦主持会议。

唐立新结合自身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参会经历和学习心得作专题学习传达报告。唐立新表示,此次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国两会把党的主张和人民的意愿凝聚为国家共识,通过法定程序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全国人民的实际行动,从党的二十大到全国两会,全党全社会必将进一步把“两个确立”的政治共识转化为“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

唐立新结合一流大学建设,就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深化国际科研模式、加强国际科技合作、推进国防科技发展、维护国家安全与法治、推动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等方面做了重点学习传达。唐立新强调,要在进一步加强科技领域国际合作的基础上,积极参与全球科技治理,牵头发起国际大科学计划、引领国际大科学发展,设立面向全球的科学研究基金;要深刻领会国防科技发展战略,加强国防科技工业能力,更好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要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东北振兴座谈会上提出的“五大安全”领域,特别是产业安全领域开展工作,着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要全面、准确认识科研攻关与服务区域、服务行业之间的关系,以传统工业、制造业和实体经济为基石,以科技为链条,形成制造循环工业系统,为构建现代化制造体系、满足国家“双循环”战略作出东北大学新的更大的贡献。

唐立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跨越时空、历久弥新的宝贵精神财富,东北大学“自强不息 知行合一”的校训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东大人怀揣实干报国的赤子情怀不懈奋斗,广大师生要在学习体悟的基础上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和百年东大的精神文化中汲取不竭动力,不断增强把理想信念转化为实际行动的能力。

王玉琦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进行工作部署。王玉琦指出,全校师生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两会精神热潮,在新征程上不断开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局面。

王玉琦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围绕“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大目标,以奋斗和实干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东大力量。

王玉琦要求,要全面深化学习,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要引导师生在全面学、系统学上下功夫,要在分层次、广覆盖上下功夫,要在循规律、创形式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真正做到入脑入心入行。

王玉琦强调,要锚定工作目标,全面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贯彻落实,全面准确把握党和国家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新战略新部署,坚决有力的担负起党和国家赋予高等教育、特别是一流大学的新使命新任务,坚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全面做好顶层设计和工作融入,把握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王玉琦强调,要提振奋斗精神,增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充分认识到实施“三年行动”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学校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依靠顽强奋斗开辟学校事业发展新天地,全力实现“三年行动”首战告捷,圆满完成“十四五”目标任务,奋力推进一流大学建设实现新突破,以优异成绩庆祝建校100周年。

上一条:校工会召开2023年分工会主席工作会

下一条:北戴河区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卫杰一行来校调研

【关闭】

图书 | 招生 | 研究生 | 就业 | 教务 | 人事 | 安全

东北大学总校 | 东秦主页 | 新华网 | CCTV | 人民网 | 光明网 |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