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  页 >> 东秦要闻 >> 正文

孙正林作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

日期:2022年11月24日    来源: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作者:齐芳   编辑:齐芳 王雨晴   关注:[]

11月23日,我校在行政楼325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会议。校党委书记孙正林以“中国式现代化:国际视野与大国自信”为题作专题辅导报告。校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等线上线下参加学习。

孙正林围绕现代化与实践标准、全球现代化进程的发展模式和发展困境、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演变与生成三个方面展开阐述,带领与会干部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特质与优势。

孙正林首先从“现代化”的概念与理论体系讲起,为大家明晰现代化的基本内容和实践标准,阐述现代化的根本特征是科学至上的社会价值准则。随后,他对比分析了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在探索现代化进程中采取的两种文明路径、四种发展模式,通过几种现代化道路的现实效果比较,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为一条具有独特优势的现代化发展道路,极大改善了中国现代化发展的条件,推动了中国现代化进程,形成了一个相对独立成型的人类文明新形态。

孙正林指出,回顾历史,寻路现代化是中国人民的不懈追求。他系统介绍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演变和实践探索,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表明中国式现代化是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径,现代化强国建成之日就是民族复兴之时。孙正林强调,教育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把握时代机遇,扛起历史责任,在教育现代化进程中谋划好学校未来发展战略,找准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和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路径,以实际行动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校领导班子成员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内涵、世界贡献等方面分享了学习体会,并结合学校发展建设、当前重点工作谈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路举措。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新要求,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说明: 未命名_副本

(图片来源:刘小杰)

上一条:控制工程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下一条: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师集体备课

【关闭】

图书 | 招生 | 研究生 | 就业 | 教务 | 人事 | 安全

东北大学总校 | 东秦主页 | 新华网 | CCTV | 人民网 | 光明网 |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