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  页 >> 东秦要闻 >> 正文

我校师生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日期:2022年11月09日    来源:东北大学新闻网   编辑:齐芳 陶梅   关注:[]

11月9日,东北大学举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及“教工学堂”,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冯夏庭领学党的二十大会议总体情况和大会报告的主要精神,校党委书记熊晓梅就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部署。大会由熊晓梅主持。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

秦皇岛分校在行政楼325会议室设分会场,分校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正副职、基层党支部书记、辅导员、思政课教师等线上线下参加学习。

冯夏庭结合自身的参会经历和感受、学习心得和体会,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开创一流大学建设新篇章”为题,从“大会的概况”“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要精神”“党的二十大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战略考量”“全面理解‘五个牢牢把握’的深刻内涵”“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五个方面展开报告。

冯夏庭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报告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取得的各项成果,必将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发挥十分重要的指导和保证作用。

冯夏庭就报告中对教育、科技、人才等方面的论述,结合高等教育和一流大学建设,从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打造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进教育数字化等方面做重点学习传达。

冯夏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合并成章,拿出一个整体部分专门阐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进行系统部署,重视之高、篇幅之大、内涵之深前所未有,为我国高等教育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实现新的跨越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东北大学作为高质量教育、高层次人才、高水平科技创新的重要阵地,要聚焦立德树人主责主业,坚持和强化铸魂育人,升级打造人才培养体系,在重点环节力求突破,时不我待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彰显一流大学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的使命担当,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冯夏庭表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冯夏庭强调,下一阶段,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是抓根本,加强学习宣传和研究阐释,全方位多角度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的文章,深入思考和谋划在学校一流大学建设中的生动实践和改革发展的重任;二是抓重点,切实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高质量推动内涵式发展,服务国家战略和辽沈振兴;三是抓改革,强化依法治校,加强顶层设计,坚持师生为本,激发全校师生谋事、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使发展成果惠及师生,提高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四是抓成效,全校上下要团结奋斗、凝心聚力,狠抓落实、奉献担当,争创一流、实现突破,在打造一流学科、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一流师资队伍、搭建一流平台、产出一流成果、涵育一流文化上持续发力。

冯夏庭表示,要坚持一流的标准、锚定一流的目标、作出一流的实绩,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传承“自强不息、知行合一”的校训精神和“实干、报国、创新、卓越”的东大文化,奋力在新征程上开创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和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建成在中国新型工业化进程中起引领作用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建校100周年。

熊晓梅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工作部署。熊晓梅指出,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于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全校上下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好结合起来,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推动党的二十大确立的战略目标和任务付诸行动、见诸成效,在新征程上不断开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局面。二是把握关键环节,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认真按照“五个牢牢把握”的重要要求,切实提升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系统性、科学性、精准性,确保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细、走深走实。全面准确,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既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结合实际,勇担使命,加快推进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坚实步伐。三是全面组织动员,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全校上下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全面系统学,全体覆盖学,突出特色学,增强实效学,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入行。四是强化组织领导,全面推进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取得扎实成效。近期,按照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省委教育工委工作部署,学校党委已制定印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方案》,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抓好方案的贯彻落实,各级党组织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结合本单位实际作出专题部署,充分发挥党组织坚强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学习宣传贯彻深入基层、深入师生、深入人心;学校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干部教育培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强化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贯彻,带头履职尽责,努力把学思践悟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

熊晓梅强调,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学校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凝聚起一流大学建设的澎湃动能和磅礴力量,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

上一条:我校学子喜获2021年度“中国电信奖学金”

下一条:管理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建设交流会

【关闭】

图书 | 招生 | 研究生 | 就业 | 教务 | 人事 | 安全

东北大学总校 | 东秦主页 | 新华网 | CCTV | 人民网 | 光明网 |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