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  页 >> 东秦要闻 >> 正文

【党建宣传】铸教师之魂 育栋梁之人 记我校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员教师吕艳霞

日期:2022年09月23日    来源: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作者: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编辑:齐芳 任艳美   关注:[]

“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这是吕艳霞作为一名党员和一名一线教师许下的誓言。计算机技术是一个高速发展、知识更新频繁的领域,对计算机专业的热爱是她不断学习向前的动力。通过自身专业优势,培养学生科创能力,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是吕艳霞不变的追求。

积极改革 提升课程思政实效

从实验教学到专业课程教学,吕艳霞结合学校的人才培养政策积极进行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她制定了“C++程序设计”和“编译原理”实验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在实践过程中,努力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激发学生用所学知识武装自己,将科技报国的理想信念和使命担当转化成青春奋斗的实践行为。吕艳霞积累了许多将思想引领和专业知识相融合的教学经验,获批了2项省级和3项校级课程思政教改项目。

潜精研思 科研硕果累累

科研是教学的基础与保证,吕艳霞积极关注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经常与其他高校的教师同行和企业的研发人员交流,了解专业的发展现状和社会需求,努力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和业务水平。近三年,吕艳霞主持秦皇岛市科学技术研究与发展计划课题1项,横向课题2项,参与省级自然科学基金2项,在SCI高水平刊物发表论文多篇,参编教材1部,授权发明专利2项。

以赛促学 引导学生知行合一

教学和科研工作之余,吕艳霞最喜欢做的就是指导学生参加科创竞赛。“是小草就让它装饰大地,是大树就让它结出硕果。”吕艳霞善于发挥每个人的特长,她根据平时与学生交流的情况,指导学生选择适合的竞赛和选题。通过一次次课下项目指导、一次次周末组会研讨,吕艳霞带领学生以赛促学,完成从理论到实践的转换,让学生做到知行合一。在吕艳霞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她带领的学生团队取得一次又一次的突破。2019年指导学生获得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软件应用与开发类)全国二等奖,2021年为学校摘得首个全国一等奖;2022年指导学生在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的人工智能挑战赛道上获得全国一等奖,指导学生首次代表学校参加第二十四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并荣获全国一等奖。近年来,吕艳霞指导的学生与学生团队获得10余项国家级奖项、40余项省级奖项。

每一次突破的背后,都凝结着数不清的汗水与付出。吕艳霞老师说,这是她与学生刻苦钻研、携手逐梦历程的见证,虽然努力的过程是艰苦的,但结出的果实非常香甜。作为一名教师、一名党员,就是要把毕生的心血倾注于党的教育事业,坚守初心,切实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

上一条:“照”亮前程路 青春“证”当时 学生工作处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最美证件照”活动

下一条: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安延来校调研交流

【关闭】

图书 | 招生 | 研究生 | 就业 | 教务 | 人事 | 安全

东北大学总校 | 东秦主页 | 新华网 | CCTV | 人民网 | 光明网 |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