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  页 >> 东秦要闻 >> 正文

《人民日报》报道我校冬奥志愿者事迹

日期:2022年04月20日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编辑:齐芳 任艳美   关注:[]

4月17日,《人民日报》新青年版“我们都是青年志愿者”栏目刊发《“微笑的名片”传递青春力量》一文,报道了我校青年教师王子敬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志愿服务经历。内容如下:

IMG_256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教师王子敬:

“一片燃烧的雪花虽小,却能温暖整个冬天”

在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教师王子敬的电脑里,存着一个特别的文件夹:“这是我的冬奥日志,记录了我最珍贵的一段记忆。”4万多字的日志不仅记录了王子敬在冬奥赛场每一天的生活,更传递了志愿者们奋勇向前的青春力量。

1991年出生的王子敬是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国家冬季两项中心赛事服务业务领域的志愿者主管。一座亭子、两张桌子、四把椅子、一台打印机……北京冬奥会期间,王子敬负责值守连接张家口赛区三大场馆的“冰玉环”上的信息咨询亭。办公环境简单,但工作热情不减。为了提升观众的咨询体验,王子敬带领志愿者将“咨询窗口”前移,变“观众进屋咨询”为“志愿者屋外等候”,通过主动关怀传递志愿温暖。

除了为观众提供信息咨询与失物招领等服务外,王子敬还承担引导看台观众的任务。在体感温度达零下30摄氏度的天气里,引导看台观众的志愿者需要在户外看台执勤近3个小时。“每当听到观众真挚的感谢,看到运动员们热情的招手回应时,我就觉得特别快乐,一切都值得。”王子敬说。

国家冬季两项中心承担了冬奥会冬季两项、冬残奥会冬季两项和越野滑雪的61场赛事,是张家口赛区唯一一个有冬残奥比赛任务的场馆。北京冬奥会结束后,王子敬选择留下继续服务冬残奥会。为了给残障观众带来最舒适的观赛体验,她不仅积极参加助残领域志愿服务培训,还认真研读残障人心理等相关书籍,反复观看残障服务视频。“我还会与其他志愿者轮流体验轮椅在行进、拐弯、过坎等不同状态下的速度,力求完美。”王子敬说。

每当有残障观众观赛时,王子敬总会主动提供全程移动助行服务。日行3万步的移动助行带来了残障观众顺畅无碍的观赛体验,更换来了他们发自内心的认可和感谢。有一次助行服务后,被服务的残障观众专程给王子敬送来了一封手写感谢信,这让她非常感动:“那一刻,我才真正感受到一片燃烧的雪花虽小,却能温暖整个冬天。”

“我将用无限激情,在后冬奥时代,让‘雪花’持续绽放。”从冬奥赛场回到学校讲台,王子敬计划将自己的“冬奥日志”展示给学生,通过“冬奥课堂”传承冬奥精神。她表示:“我还将继续投入疫情防控、敬老爱老、爱心支教等志愿服务中去,用有限的生命奉献无穷的力量。”

 

据悉,我校共选派60名师生志愿者奔赴张家口赛区进行冬奥志愿服务工作,现已圆满完成全部任务,志愿服务时长累计达7614个小时。其中,国家冬季两项中心赛事服务领域观众评分位居全国场馆第一名,志愿服务实现“六个零”要求(零感染,零阳性,零隔离,零流失,零投诉,零事故),收到来自国家冬季两项中心运行团队等部门的感谢信7封、锦旗1面,46名志愿者荣获冬奥会冬残奥会每日之星、冬奥服务保障先进个人、古杨树场馆群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相关工作受到了人民日报、新华社、河北新闻网、长城网等10多家主流媒体的报道。

 

上一条:东北大学冬奥志愿服务团队获河北省委省政府表彰

下一条:“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点项目网评PPT设计与优化专项辅导会顺利开展

【关闭】

图书 | 招生 | 研究生 | 就业 | 教务 | 人事 | 安全

东北大学总校 | 东秦主页 | 新华网 | CCTV | 人民网 | 光明网 |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