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  页 >> 东秦要闻 >> 正文

研究生分院:勇毅逆行 驻守一线 平凡岗位不平凡的使命

日期:2022年04月01日    来源:研究生分院   作者:尚俊辉   编辑:齐芳   关注:[]

面对近期国内疫情防控严峻形势,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研究生辅导员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全天候入驻学校值班守护,从严从实做好封闭管理期间研究生教育、服务与管理工作。

坚持思想引领,确保疫情防控有保障

提高政治站位,积极主动作为。研究生分院把保障广大学生的健康与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及时传达《致全体师生员工的一封信》,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封闭管理期间研究生教育与管理的通知》,加强研究生分院与各学院、辅导员与导师之间的联动,统筹协调,密切配合,落实好封闭管理期间学校各项防控管理规定,筑牢疫情防控校园防线。

坚持使命担当,确保学生前行有陪伴

“作为辅导员,在这关键时刻,学生在哪里,我们就该战斗在哪里。”连日来,研究生分院党委副书记付宏鹏与尚俊辉、董新宇三位老师和研究生们同吃同住同生活,已经连续工作十几天,他们以高强度、快节奏的工作状态,走访了所有博士和硕士宿舍,及时了解同学们的思想动态和日常生活情况;经常深夜还进行着流调,确保第一时间掌握出校人员的准确行程;安全有序做好多轮核酸检测的组织工作,确保不落一人。

坚持行为倡导,确保学生防疫有力量

研究生分院注重研究生劳逸结合,通过线下、线上两种途径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引导研究生科学合理安排校园封闭管理期间的学习生活。每晚19点开始的健身操成为了校园里参与人数最多、师生最喜爱的活动。此外,研究生志愿者出现在校园各个角落,提示戴口罩,维护核酸检测队伍秩序等,以实际行动“蓝”截疫情。研究生分院通过网站、公众号、主题班会等途径宣传研究生在封闭管理期间的先进事迹,及时传播正能量,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导向和价值取向。

坚持学生为本,确保人文关怀有温度

24小时在线,全天候值班,这是辅导员的天职。封闭期间,着力纾解学生负面情绪是一项重要工作。三位老师分层分批召开各类座谈会共计14次,及时听取留校研究生的生活诉求与精神需求,积极协调各部门予以解决。3月21日,一名研究生突发高烧。随即,120救护车将学生转运至海港医院治疗。期间,付宏鹏老师每天多次与学生交流医治情况,董新宇老师为学生及时协调医保报销,发放临时困难补助。医治好后,学生在校领导的关怀下顺利安全地返回校园。3月24日,一名研究生突发眼疾,必须马上用特效药救治。研究生分院得知后,积极协调防控办,短时间内就将药物送到了学生手中。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特殊的时期,特别的关爱,辅导员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冲锋者和守护者的使命担当。

坚持从容不迫,确保工作开展有秩序

疫情防控不放松,重点工作在心中。研究生分院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确保日常工作有序开展。按照专业学位类别招生的在读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进入指导性目录专业领域工作,是关系到研究生切身利益的大事,辅导员将涉及全校571名研究生所有材料逐一进行核对,确保此项工作顺利完成。春季是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时期,研究生分院积极协调招生就业处,提供一对一服务,为研究生高质量就业保驾护航。

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才能胜利。研究生分院的学生工作者将继续与每位东大学子一起努力,在封闭管理中努力坚持正常的学习、科研和生活,待到阳光明媚、城市无恙、校园静好,每位东大人都将更加懂得“坚持”的意义。

上一条:李晓奇教授将做客秦皇岛电视台职工频道《师谈》栏目

下一条:悉尼学院举办U-share思享工坊之“冰雪上的思政课”

【关闭】

图书 | 招生 | 研究生 | 就业 | 教务 | 人事 | 安全

东北大学总校 | 东秦主页 | 新华网 | CCTV | 人民网 | 光明网 |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