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  页 >> 东秦要闻 >> 正文

东北大学召开2022年度工作部署会

日期:2022年03月14日    来源:东北大学新闻网   作者:张广宏 黄丽红   编辑:齐芳   关注:[]

3月11日,东北大学召开2022年度工作部署会。校党委书记熊晓梅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校长冯夏庭部署学校2022年重点工作。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在汉卿会堂蔡冠深报告厅设主会场。秦皇岛分校在人文楼728会议室设分会场。分校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参加会议。

冯夏庭作“以一流学科建设为引领,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专题报告,分析学校“双一流”建设面临的形势任务,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

http://neunews.neu.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86/7e/51300e89456eb0a34e7b04c0ecc4/be3a31e4-80ca-4e41-a15b-9a7da23bea32.jpg

冯夏庭从以一流学科为引领推动学科交叉融合、以五育并举为导向培育一流拔尖人才、以学科需求为主体强化人才体系建设、以科技创新为重点推动一流成果产出、以开放发展为目标推进国际交流合作、以重点任务为牵引优化保障资源配置、以考核评价为抓手确保规划落地实施等7个方面作2022年工作部署。

冯夏庭指出,要明确学校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思路,通过实施四大引领计划、三大提质工程,搭建交叉创新研究院、交叉创新中心、前沿交叉创新港等16项建设举措,逐步形成工科优势更加突出、基础学科更加扎实、人文社会科学学科更具活力、生命健康等新兴学科更快成长的面向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学科生态体系。

冯夏庭表示,要加强一流拔尖人才培养,以落实五育并举为核心,完成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培养模式和评价体系;要实施强基计划专业招生与培养工作,打造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新增长点;要打造基础学科人才自主培养新范式,培育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要加强未来技术学院建设,持续推进未来技术实验班建设工作,建设未来技术挑战课题实验室;要打造卓越研究生教育,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冯夏庭指出,要完善教师考核评价体系,优化专任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构建层次清晰、定位准确、衔接紧密的师资队伍建设考核体系,调动广大教师积极性;要探索创新团队考核评价机制建设,科学评价“团队合作以贡献学科发展、培育高层次人才、解决重大科技问题”建设的进展;要加强学科交叉平台运行机制建设,推进学科交叉,跨学院建立学科交叉平台,建立健全符合创新规律、充满活力和特色鲜明的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要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和非专任教师队伍专业化建设,打造一支规模合理、素质优良、支撑有力的高水平专业化教师队伍。

冯夏庭强调,要提升重大科研任务承担能力,构建集成攻关、交叉融通的科研组织模式;要加强国防科研基础能力建设,完善支撑保障体系,实现国防科研能力跃升;要提升重大科研成果产出能力,以重大项目为牵引,实施校-院-团队规划设计,实现重大成果产出新突破。

冯夏庭要求,要实施“111”基地国际合作质量跃升专项计划,筹建科技部和教育部国际联合实验室,并在能源、医工结合等学科方向布局建设新的“111”基地;要实施合作办学助力学科高质量发展专项计划,加强合作办学内涵建设,开展国际化人才联合培养,促进优势学科专业“走出去”,提高学科影响力。

冯夏庭表示,要强化资源配置,加强项目管理,实现任务牵引、专项统筹;要加强财务保障,充分发挥财务在筹集资源、优化配置、规范管理、提高效益、防范风险、服务事业发展方面的作用;要优化整合资源,理顺体制机制,建立条件优良、功能配套、先进高效、支撑一流大学建设的公共服务平台;要细化百年校庆筹备和校庆筹资工作,实现筹资目标;要加强校园基本建设和“一号通”建设,改善办学环境,提高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

冯夏庭强调,要以考核评价为抓手确保规划落地实施,各部门和各学院要坚持基本运行保基础、重点任务促发展、负面清单守底线的原则,统筹协调工作,完善实施细则,聚焦核心重点、攻克发展难点、关注发展增量、强调重大成果,不断提升学校治理效能,确保发展规划保质保量实现。

冯夏庭希望,全校上下以党建为引领,坚持“创新、协作、实干、提升”,通过优化布局、促进交叉、培育新兴、多元评价,营造良好学术生态;加强协作,明确目标、汇聚资源、团结合作、集成攻关,确保实现既定目标;发扬实干精神,直面问题、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职于行,深刻认识发展机遇和挑战;瞄准提升目标,强化学校办学特色、全面提升学校综合实力,努力建设一流大学。

熊晓梅回顾了2021年学校整体工作,分析了学校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强调了2022年党的重点工作,并就狠抓落实提出具体要求。

http://neunews.neu.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86/7e/51300e89456eb0a34e7b04c0ecc4/c452c5f7-100f-4a06-bfb3-e5f8bdb0c7f6.jpg

熊晓梅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学校党建和事业发展深度融合、积极进取的一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一流大学建设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不断巩固强化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一流大学建设实现了新突破,各项事业取得了新进展。这一年,学校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高站位、高起点开展系列打基础、利长远的顶层设计,深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学科竞争力、培养水平、创新能力、队伍建设、开放发展、党建思政、支撑保障、疫情防控等方面攫取了丰富的攻坚战果。

熊晓梅强调,2022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全校上下要深刻认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教育的先导作用和高等教育的重要地位,深刻认识新时代党和国家赋予高校的重要职责使命,深刻认识学校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深化改革创新,提升治理能力,着力解决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和深层次问题,努力推动学校实现从“量”的积累到“质”转变,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提升。

熊晓梅指出,2022年,学校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同时,即将接受教育部新一轮巡视,各项工作交织,任务十分繁重。在党的建设方面,要进一步巩固强化党的全面领导,着力做好四方面内容,一是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达到新高度,二是始终抓好政治建设这一根本性建设,三是深入构建高质量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四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针对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地落实,熊晓梅强调,要锚定目标不动摇,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和一流大学方案研究开展工作,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力争在关键领域、解决关键问题上有突破,实现发展质量、结构、效益、速度、安全的统一。要紧盯项目不放松。强化项目思维,提升项目策划组织能力,在领会吃透中央决策部署的基础上开展工作,把谋划争取项目的各项工作都往前头抢、往深里做、往实里做。要直面问题不绕道。坚定斗争意志,以昂扬的斗志,冲着问题去,理旧账、补短板、强弱项,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诠释对党的忠诚、无愧于组织的信任。要闭环管理不虚浮。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加强闭环管理,做到言必信、行必果。要压实责任不悬空。全校各级领导干部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发扬“挤”和“钻”的精神,练就过硬本领,更好肩负起组织赋予的职责。熊晓梅指出,学校是人才培养的高地,也是意识形态斗争的前沿阵地、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基地。务必要保持清醒头脑,强化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统筹学校发展与安全稳定,确保校园政治安全无死角、和谐稳定有实效。

最后,熊晓梅强调,形势发人深省、催人奋进。在新的征程中,全校上下要准确把握时代大势和发展趋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遵循教育规律,顺势而为、直面困难、迎难而上,以实际行动为学校未来储能、为高速发展赋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一条:王东峰、王正谱看望慰问古杨树场馆群冬残奥会志愿者和工作人员

下一条:我校举办“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赛前指导会

【关闭】

图书 | 招生 | 研究生 | 就业 | 教务 | 人事 | 安全

东北大学总校 | 东秦主页 | 新华网 | CCTV | 人民网 | 光明网 |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