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  页 >> 东秦要闻 >> 正文

孙正林为我校2021年青马班讲授开班第一课

日期:2021年11月19日    来源:校团委   作者:卢艺思 曲春润泽   编辑:齐芳   关注:[]

11月15日,我校2021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开班典礼在大学会馆三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孙正林、党委副书记武涛、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出席开班典礼。管理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学生第一党支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904团支部全体成员参加典礼。

典礼在团歌中拉开序幕,校团委书记何双雷总结了2020年青马班开办情况,介绍了2021年青马班招生情况并为2020年青马班优秀学员颁奖。2020年青马班学员代表张春雨、2021年青马班学生培训班代表殷悦、教师培训班代表王利强先后发言,表达了成为青马学员的责任感和荣誉感。武涛为2021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生培训班、教师培训班授旗。

典礼结束后进行了开班第一课。孙正林以“‘无用’知识的学习与‘闲书’阅读的价值”为题为青马学员讲授开班第一课。他指出,过去大家对知识有用性的认识和理解过于“狭隘”和“短视”,如果用心将“无用”的知识学深悟透,将来必然在某一时刻发挥出特殊而关键的作用。大学期间,同学们要重点在学习知识、培养能力和塑造品格上下功夫,而要完成这三件事,养成读书的习惯非常重要。孙正林结合具体事例,重点就短期看上去“无用”的知识从长期来看有巨大的“有用性”、多读文史哲艺的“闲书”对促进人的和谐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这两个问题展开讲解。他强调,大学生要多读马克思列宁主义经典著作,认真学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更加客观全面地认识世界,积极塑造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孙正林希望同学们要养成阅读人文经典书籍的习惯,拥有丰富美好的精神世界,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孙正林强调,大学生要通过认真阅读《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在正定》等系列丛书了解领袖成长历程,这些书籍对于更好地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据悉,学校党委不断加强对“青马工程”的领导,自我校2015年入选全国首批“青马工程”全国培训研修基地以来,不断深化改革,锐意进取,取得了长足进步。为加强对青年师生的培养,2021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在青年学生培训班基础上首次组建青年教师培训班,共招收10名青年教师,其中5人为思政课教师,是我校“青马工程”建设的又一次新探索。

上一条:我校举办冬奥会志愿者仪态礼仪培训活动

下一条:经济学院党委邀请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专家王莲英作专题宣讲

【关闭】

图书 | 招生 | 研究生 | 就业 | 教务 | 人事 | 安全

东北大学总校 | 东秦主页 | 新华网 | CCTV | 人民网 | 光明网 |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