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  页 >> 东秦要闻 >> 正文

孙正林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日期:2020年11月20日    来源:分校快讯   作者:齐芳   编辑:齐芳   关注:[]

11月13日,校党委书记孙正林以《抢抓新机遇 应对新挑战 为“十四五”期间学校高质量发展谋好篇开好局》为题,为我校领导干部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孙正林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中国未来五到十五年的发展蓝图,是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纲领性文件。要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孙正林围绕“总书记是规划《建议》的总操盘手,充分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思想”“规划《建议》提出了一系列战略性、创新性举措”“规划《建议》的起草主要把握了五条原则”“规划《建议》核心要义体现在三个‘新’”“2035年国家远景目标需要掌握的九个关键词”等五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全面宣讲和深入解读,深化领导干部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重大意义的充分认识、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质的深入领会。

孙正林强调,规划《建议》明确了“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政策导向和重点要求,给高等教育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一是高等教育将进入数量与质量同步发展并且以质量发展为主的新时期。二是“双一流”建设更加突出扎根中国办出特色。三是高校学科、专业结构将进入深度调整期,哲学社会科学将在提升国家软实力中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四是高等教育国际化将在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加快发展。规划《建议》在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提出多个强国战略,意味着高校要为强国战略输送源源不断的大批人才资源,作为党的教育工作者,要深刻把握好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目标要求,超前谋划、提前布局,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同向同行。

孙正林回顾了“十三五”期间我校取得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分析了当前发展面临的挑战,指出要解决好办学硬件资源短缺问题,满足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解决好专任教师队伍数量和质量问题,满足优质生源对高水平专任教师的现实需要;解决好专业结构调整问题,满足未来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紧缺人才培养的现实需要;解决好干部本领恐慌问题,保障高质量发展对干事担当干部的迫切需要。最后,孙正林就“十四五”期间推动我校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具体任务,为领导干部下一阶段干事创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凝聚了力量。

上一条:曹洪刚组织开展机关作风监督检查调研

下一条:校纪委组织开展机关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座谈会

【关闭】

图书 | 招生 | 研究生 | 就业 | 教务 | 人事 | 安全

东北大学总校 | 东秦主页 | 新华网 | CCTV | 人民网 | 光明网 | 中国广播网